八旬儿媳尽孝百岁婆婆

2014年08月04日 18: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原本应该颐养天年的老人,至今仍勤勤恳恳的照顾着101岁高龄的婆婆王金英,数十年如一日。她把孝顺父母作为天大的本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已结婚、生子的下一代。这个三四十口人、五世同堂的大家族,更是让周围十里八乡的人羡慕不已。

  孙其凤,女,汉族,82岁,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孔村村人。

  原本应该颐养天年的老人,至今仍勤勤恳恳的照顾着101岁高龄的婆婆王金英,数十年如一日。她把孝顺父母作为天大的本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已结婚、生子的下一代。这个三四十口人、五世同堂的大家族,更是让周围十里八乡的人羡慕不已。

  1995年,大家族的一家之主桑士刚去世后,82岁的王金英便成为一家老小的精神支柱。由于兄弟三人均已成家立业,如何照顾孤身一人的老母亲便成为摆在眼前的一件大事。孙其凤作为长嫂,便按农村养老风俗,专门定下了“三条规矩”共同照顾老母亲:第一,如今生活好了,但要保证老人的饮食标准比晚辈们再高一点,住要有“单间”,冬天要有暖气,夏天要有风扇,有专门的床上用品。第二,孙辈、曾孙辈看望父母、祖父母时,都必须去看望奶奶、太奶奶。第三,老人身体不舒服时,要立即求医看病,凡500元以下的医疗支出,要立即落实,有大病时协商决定。

  虽然儿子都个顶个的孝顺,但最让王金英老人称心的,还是这个比亲闺女还亲的大儿媳-孙其凤。82岁的大儿媳孙其凤刚娶进桑家时,才17岁,婆婆待她好,她对婆婆也如亲娘般孝顺。那时,三弟桑歧峰才刚5岁,她和母亲一起,像对待亲弟弟一样,把他拉扯大,看着他娶妻、生子,因此,一家人的关系特别融洽。现在,已82岁高龄的孙其凤天天变着花样做饭,陪老人说话、聊天、回忆童年,哄老人高兴。由于三兄弟家都住在孔村,相邻也不远,因此每逢交接班时,孙其凤都像怕抢不着似的,拉起家里的三轮车就往外跑,把老人安安稳稳地扶到车上坐下,像孩子一样,唱着歌儿往回走。有邻居看到这一幕,无不由衷地赞叹,八十岁的儿媳妇孝顺近百岁的婆婆到这个份上,实在难得。时间长了,人们习以为常,这也逐渐成为孔村一景。现在,以大儿媳孙其凤为首,二儿媳、75岁的李兆英,三儿媳、68岁的廉秀增,都以她为榜样,妯娌三人像亲姐妹一样,把孝顺老母亲视为最大的工作。

  在孙其凤的爱心呵护下,王金英老人以101岁高龄毫无疑问地成为孔村第一“长老”,最让孙其凤自豪的,也是老人的身体一直健康。虽然近两年来,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患上了老年人常见的小脑萎缩,但也没有影响饮食起居。

  孙其凤的以身作则,深刻影响了下一代、乃至下两代人。王金英老人的孙子、孙女们都长大成人,在县城买房、安家,也都抢着把老人往家里拉,家家比着腾房间、买空调、安暖气,精心孝敬老人。

  孙其凤精心孝敬婆婆的故事被人们广泛传播、赞扬,自从1995年孔村村评选文明户以来,孙其凤这个大家庭连续17年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而孙其凤也连续10年被评为好媳妇、好婆婆,成为全村老少爷们学习的好榜样。2013年,孙其凤老人被评为平阴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