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

2014年08月04日 14: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王德涛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公益。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他为了这个梦想不遗余力,在家乡基础建设、公益事业、文体事业等方面的捐款捐物累计达8000余万元。

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王德涛,男,1956年5月10日出生,山东蓬莱人,中共党员,山东蔚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从一个小水泥厂起步,经过30多年的拼搏奋斗,将公司发展成为固定资产20亿元的集团型公司。在王德涛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公益。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他为了这个梦想不遗余力,在家乡基础建设、公益事业、文体事业等方面的捐款捐物累计达8000余万元。

  年轻时的从教经历,让王德涛一直以来对家乡的教育事业有一种别样的情愫。2011年,他出资10万元,赞助举办了“蔚阳杯”感恩亲情书信大赛。2012年,他捐资50多万元将北沟中心小学的学生食堂进行改扩建,购置新厨具、桌椅。捐资800余万元为徐家集小学修建一栋新教学楼和学生餐厅。多年来,为蓬莱教育基金会捐资200万元用于教育事业。

  对家乡父老的生活问题,他时刻记挂于心,无私地伸出援手。1994年,王德涛捐资400万元,修建了一座可停靠千艘渔船的大型渔港,免除了周围村庄渔民“无风打鱼、有风看船”的疾苦。2005年,他出资30万元为北沟镇栾家口村安装自来水供水系统,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2010年,他捐资110万元为朱潘村修缮村路并修建公墓300座。同年,为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他捐资150余万元,捐赠水泥2600余吨,支持5个村庄的基础建设。2011年,他捐资200万元对蔚阳河进行了治理改造,让河道沿线5个村的村民免受水患。他还垫资5000余万元,出动大型机械70余台,修建了北沟镇北姜路南线至龙口边界的公路并架设蔚阳河大桥,工程于2013年9月完工并交付使用,公路沿线数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因此受益。

  在王德涛的眼里,善行无大小,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08年汶川地震后,王德涛在第一时间将企业捐款40万元和职工捐款20万元送往灾区; 2014年7月,他得知老红军宋得升因家境困窘无力承担心脏支架手术,他代付了4万元的手术费用,并送去5000元慰问金。王德涛常说:“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与否,物质财富只是表象,社会责任感才是衡量的重要标杆,服务社会,造福百姓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他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市十大杰出青年、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