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亲看病不为挣钱

2014年08月04日 14:41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开的中药一副不足10元钱,过去村民一年却最多欠费3万多,王怀民从来没有主动要过,现在手里还有两打欠费条。46年来有多少坏账,王怀民已经记不清。

为乡亲们看病不为挣钱

  

  他开的中药一副不足10元钱,过去村民一年却最多欠费3万多,王怀民从来没有主动要过,现在手里还有两打欠费条。46年来有多少坏账,王怀民已经记不清。

  王怀民说:“为乡亲们看病,不为挣钱”

  5月21日,平原县前曹镇肖庄村的李淑琴来到小岳村卫生室,67岁的王怀民为她把脉、诊断、开药,说起王怀民的医术,李淑琴直竖大拇指,“我这膀胱炎多亏了王大夫的中药,现在好多了。”看病拿药后,李淑琴就要走。笔者很纳闷,为什么李淑琴没有付钱?王怀民说:“附近村里都是熟人,有钱时候一块付就行。”

  在王怀民这里,先看病后付费已经坚持了46年,而且一天24小时出诊,不收一分出诊费。在王怀民的桌子上,放着两打欠费条,他说:“自从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我申请了新农合定点医疗卫生室以后,群众花钱少了,欠费的少多了。”

  王怀民拿出几张年数久远、已经发黄的欠费条,他说:“有些人已经过世了,医药费就不要了。”说起欠费来,王怀民介绍,过去最多的时候一年村民欠费3万多,从医46年来到底有多少坏账,王怀民也记不清了。村里的孤寡老人,王怀民都是定期上门为他们检查开药,从来不收医药费。

父亲就是一名老中医,从小王怀民耳濡目染,1968年,仅有21岁的王怀民接替了父亲专门从事中医诊疗。46年以来,王怀民一直立足于农村基层卫生工作,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勇当农民朋友健康的“守护神”。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与学习,练就了过硬的医疗技术,积极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与好评。

  在王怀民这里,从来没有大处方,王怀民主修的是中医内科和妇科,在看病过程中,王怀民处处为病人着想,不让群众多花一分钱,从不乱用贵药、特药,他的每副中药都在10元以内,群众们都说王大夫开的药单子就是便宜、实在还管用,十里八乡慕名前来看中医的很多,王怀民都是倾尽所学为乡亲们治病,王怀民说:“有这个技术,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给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

  王怀民还是一名健康使者,他为附近700多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他把中医养生知识根据季节不同进行整理,每月都发到村民手里,让他们从治病到防病,村民们就诊率明显减少。

  但是王怀民自己却是个药罐子,自从1998年以来,王怀民一直是高血压,常年身上带着降压药,有时半夜出诊犯起病来他就及时服药。三个女儿继承了王怀民的衣钵,进入了医院工作,她们不在身边,都希望老父亲休息一下,好好养老。但是王怀民已经放不下他的病人、他的乡亲,他说:“只要自己干的动,就一直干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