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如一家的8号楼

2014年08月04日 16: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贫病相扶”是邻里和谐的诠释,淄博市临淄区闻韶北社区8号楼的住户们,以邻为亲,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将一个小区筑成了一个家,将社区邻里演绎成“一家亲”的美丽风景,他们是淄博市邻里守望构建和谐大家庭的温馨缩影。

  亲如一家的8号楼——互帮互助、邻里守望闻韶北社区8号楼事迹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北社区8号楼全家福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贫病相扶”是邻里和谐的诠释,淄博市临淄区闻韶北社区8号楼的住户们,以邻为亲,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将一个小区筑成了一个家,将社区邻里演绎成“一家亲”的美丽风景,他们是淄博市邻里守望构建和谐大家庭的温馨缩影。

  闻韶北社区8号楼,2014年被表彰为临淄区邻里和谐道德模范集体。在8号楼里,年轻人主动维护楼道卫生,老年人当起了“绿化使者”,义务栽植花草,义务维护卫生,义务给单元的储藏室门刷漆,义务照看单元里需要照看的孩子。关爱空巢老人,将生病老人送到医院,集体为病人凑足住院费,他们用这些小事让我们看到了“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的真情友爱。

  8号楼是30多年的老房子,楼道里并不宽敞也不现代化,但干净整洁的环境给这栋老楼增添了温馨。闻韶北社区是个开放性社区,储藏室都在楼外,治安环境较差,白天年轻人都上班,8号楼的老人们一商量,决定加入社区治安巡逻队,每天不定时巡逻两次,让年轻人放心去上班。楼长孙淑英说:“平常就是俺们这些人,围着这些楼,上午十点来钟转一圈,下午三点多再转上一圈,老人都没有事,就是边转边玩,楼下有什么情况大家都知道。”看着臂膀上的“治安巡逻”红袖章,老人们都引以为豪,每天都劲头十足地在社区四处巡逻。

  住在503室的边培峰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不小心被井盖砸伤了右脚,导致骨折。从医院回来时的情景,边培峰至今仍历历在目。他说:“ 我从医院回家的路上就在发愁,当时家人都不在家,这可怎么上楼啊。”正当他郁闷的时候一下车却发现,孙大婶正在那组织着人,大伙准备一块把他架上去,在被一家人簇拥着抬起来的瞬间,边培峰感到一股暖流从脚底升到心头。”

  楼长孙淑英说:“我对待他们,就和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刚来这个社区时,邻居都很好,这些孩子都拿我当自家老人来对待,有什么事也都喜欢来找我,我有什么麻烦他们也都非常热情的来帮我”。一栋楼里缺不了个爱管事、会管事、能管事的人,孙淑英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在8号楼里,她住了16年,是这里最长的住户,整栋楼的大小事情她都爱操持,有什么事大家都来找她,邻居对她都很放心。孙淑英的热心肠态度感染着周围所有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家亲”的风气蔓延开来,大伙向着这一个理念,使钢筋水泥间的各家各户过成了一家子。

  如父母、如儿女,邻里间的这般感情实在难能可贵。5楼路美莲的妈妈有点老年痴呆,有一天家里没人的时候自己下了楼,走丢了,回家看到空空的房子,这可急坏了路美莲,一开始她只叫了亲戚五六个人楼前楼后帮着找,消息一传开,街坊邻居一涌而上都来帮忙寻找了,当路妈妈熟悉的笑脸再次出现在大家眼前时,全楼的人都舒了一口气,路美莲感动地说:众人齐心协力的搜索远比贴满大街小巷的“寻人启事”温暖的多。

  整栋楼20多户虽然是天南地北拼凑到一起的,相处的却很好,从没发生过吵架斗嘴的事儿,哪怕是临时到小区租房的住户,大家也都能叫出他的名字,对他也关爱有加。生活中,上初中小学的孩子放学早家里还没人时,邻居们绝不会让他们在楼道挨冻挨饿,拉到自己家,零食饮料备上,还经常留下吃饭。平日里,今天这个有吃的拿来,明天那个有吃的送去,谁喜好吃什么大家都知道,谁脾气怎么样大家也都知道,整幢楼就和一家人一样。

  在8号楼所有居民的共同维护下,楼前楼后的环境一尘不染,清洁如初,楼下的小石凳也是热心的老大爷为方便大伙乘凉聊天亲手垒砌的。午后,大家伙都喜欢在楼前头的石桌前凑堆。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间,我们感受到的是这老老少少亲密和谐的邻里情,生活中的磕磕绊绊、琐碎小事,在这栋楼里不愁没人管、没人帮。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一来一往,举手之劳,就能架起一辈子的邻里友谊桥梁,8号楼,成为团结友爱的代名词。

  “远亲不如近邻”, 8号楼是和谐社会的缩影,它产生着爱,凝聚着爱,扩散着爱。有首歌唱的好:常来常往,那茶就不会凉,常来常往,天地就宽广。和谐社会需要每个和谐的单元构成,让爱心走出房门,走进邻里之间,编制一个爱心网,共同构筑和谐文明的大家园。

  善举不分大小,大爱没有边疆。在闻韶北社区8号楼的每一位住户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助人为乐、互敬互爱、孝老爱亲,文明和谐的传统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