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义务修路38年

2014年08月04日 17: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同新义务修路源于家里突遭变故。1976年的一天,张同新19岁的三儿子出义务工为村里修生产桥时,桥体突然坍塌,儿子当场被砸晕过去。幸亏老少爷们帮忙,儿子很快被抢救过来。“儿子大难不死,是乡亲们给救过来了,我得报答他们!”从此,张同新怀着感恩的心,义务为村民修路。这一修,修了38年。

老人义务修路38年不悔

  张同新,男,汉族,1928年7月出生,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东鹿湾村人。

  张同新义务修路源于家里突遭变故。1976年的一天,张同新19岁的三儿子出义务工为村里修生产桥时,桥体突然坍塌,儿子当场被砸晕过去。幸亏老少爷们帮忙,儿子很快被抢救过来。“儿子大难不死,是乡亲们给救过来了,我得报答他们!”从此,张同新怀着感恩的心,义务为村民修路。这一修,修了38年。只要不是农忙,张同新吃过早饭,骑着脚踏三轮车,带着铁锨、铁叉就出发了。

  为了方便修路,张同新让出嫁的女儿给他买了辆脚踏三轮车。如今这辆战功赫赫的三轮车已有20年了,车漆已全部脱落,先后换了十几次车胎,但还和往年一样陪伴着老人,既是老人的“腿”,又是老人修路的亲密战友,见证了老人的善行。

  张同新修路越修越远。他不仅修自己村的路,邻村的路同样修。从张同新的家到周围兰城、罗庄、冯湖、东大庄子等邻村有数条路,共有30多里路。他每天总是骑着三轮车像个巡视员,哪里有坑洼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几个村为了感谢他,每个村拿出300元钱送到家中,可他分文不收。他说:“俺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图大伙方便!”

  “在他50多岁的时候就把田地分给儿子种了,越是农忙泥路越是容易出现坑洼和车辙沟,他就越忙,儿子家的农活他也不帮,反正就是骑着三轮车带着铁锨来回在路上垫坑洼……”今年63岁的庄传维老人对张同新修路印象特别深刻。

  2007年,东鹿湾村开始铺修村内水泥路。张同新把三个儿子叫到家里,让他们捐款修路。大儿子500元、二儿子500元、三儿子300元。2008年,村里借助村村通工程修通了本村到冯湖村的水泥路,他又动员三个儿子捐款1000多元。

  张同新老人说:“我都86了,有时还骑着三轮车到附近的泥路去看看,有坑洼再给垫上,只是我这把老骨头一天不如一天了,只要还能动,有路坑我还去垫,还去修!”张同新老人的心依然很年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