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替子替夫还债十余载

2014年09月04日 14: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滕桂兰,女,1949年5月14日出生,是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西菜园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

  滕桂兰,女,1949年5月14日出生,是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西菜园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

  十几年前,滕桂兰的儿子东挪西凑,借下10多万元买回一辆货车,做起运输生意,可是没多久,儿子出了车祸,不幸身亡。正当大家担心借出的钱要不回来时,倔强的滕桂兰给乡亲们承诺:人死债不死,儿子欠下的钱,我和老伴还!可是祸不单行,儿子去世后,丈夫就病倒了,三年后也离开了人世。还债的负担就落在了滕桂兰一个人身上,再加上丈夫治病借的钱,还债的负担更重了,高达20万元。她依靠养蚕及外出打工挣钱,硬是在12年时间里,还清了大部分欠款。她说:“人家这钱也来得不容易,当时是帮咱呢,我就是再辛苦,也要把这血汗钱还完。”

  2005年,她开始自己养殖蚕业,每天起早贪黑,去桑地里打理桑树,采桑养蚕;当蚕茧卖出去后,她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去劳务市场找活干,因为年纪大了,只能在附近找一些轻松点的农活干。栽树、除草、帮人掰玉米等,她什么都干,有苦有泪都往肚里咽。三十元、五十元,一点点地积攒,省吃俭用偿还债务。滕桂兰说,她种地得来的粮食,除留两三袋子维持一年的日常生活外,其他所有的粮食都会卖掉用于还债。这些年来,滕桂兰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服。就这样,她通过养蚕及常年累月的外出打工逐笔还清外债。亲戚们看她生活的困难,就会给她一些生活费,但她把这些钱也都优先垫付了外债。滕桂兰说:“再过几年我就能把所有的债务都还清了,就可以轻松一些了。”

  儿子和丈夫的相继离世,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沉痛一击,对她的精神打击也非常大。高达近20万元的债务,对一个60岁的农村老太太来说,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她把这些事记在心里,决定以自己羸弱的身躯来逐笔还清外债。不能说她的境界有多高,但欠债还钱,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早在丈夫去世后就深深地根植于她的脑海中。

  经过12年的努力,滕桂兰的欠债只剩下了4万元。目前,她仍然早出晚归,外出打工,虽然身体已显苍老,但65岁的她还钱的信念一直未变,她决定在有生之年尽快还上这笔债,既对自己,也对儿子、老伴一个交待。有人曾告诉滕桂兰,法律规定,如果没有继承儿子的遗产,“子债”不用“母还”,而滕桂兰却认真地说:“欠钱就是欠钱,我一辈子都没欠过谁,情也好,钱也罢,不能因为儿子死了,债就不还了,做人得讲诚信。”人间自有真诚在,滕桂兰用一个弱小的身躯,书写了一个顶天立地的自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