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老人27年成“家长”

2014年09月04日 13:5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院里154名老人的“家长”,也是11名员工的“主心骨”。在敬老院工作的27年,他送走了百余名老人。如今,这位71岁的可敬老人,这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依旧不舍得离开敬老院,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曹务泗,男,现年71岁,中共党员,济宁市梁山县小路口镇梁庙村人,现为小路口镇敬老院院长。

  他是院里154名老人的“家长”,也是11名员工的“主心骨”。在敬老院工作的27年,他送走了百余名老人。如今,这位71岁的可敬老人,这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依旧不舍得离开敬老院,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早就该退休了,还是不舍得离开。”曹务泗说。镇上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么多年一直没给他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儿女早就劝我不干了,但这些老人都是些苦命人,我哪天不能动了,还有儿女伺候着,可他们无儿无女,我是真的放心不下。”老曹说。

  上任之后,曹务泗对敬老院在多方面进行了改革,在招收了一批懂技术、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工作岗位的同时,曹务泗又进一步加强了对敬老院的院务管理工作,建立了院民公约,成立五保供养工作管理领导小组,细化明确了各项职责。这一举措促使院内工作很快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道路。目前敬老院虽然只有11名员工,但管理很规范,新建了大食堂、三层小楼,院落干净,健身器材齐全。

  担任敬老院院长的二十多年来,曹务泗同志既是一院之长,又是热心的服务员。每年他带头把服务量最大的五保老人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今年他又把杨丕如、孙书兰、李凤芝、李庆荣、王邦举、师朝录等患有下肢瘫痪、脑血栓、老年痴呆等疾病的七名老人作为自己的护理对象。亲自为他们下厨,做可口饭菜,煎药,喂送水送饭,伺候大小便,按摩舒身,让老人不受委屈。几位老人感动的流着眼泪说:“曹院长,俺这辈子算是烧高香了,摊上你这样的一个好院长”。去年八月中旬,曹务泗的老伴因病需到县医院治疗,电话一个接一个打到敬老院。院工作人员一再催促曹务泗回去,但他为了照顾一位病重的老人,还是没有回去看看老伴。

  27年里,曹务泗送走了百余名老人。在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曹务泗都会在身边。“从病危就开始联系家人,没儿女的就找侄子、外甥,再找不到的就和村里联系,实在找不到亲戚的,我们敬老院帮忙处理后事。”副院长张清琢说,每个月他们虽只领着几百元的工资,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但跟着曹务泗干的却很有劲。

  经过27年的不断建设,小路口镇敬老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工作,2009年12月被省民政厅评为一级敬老院,2012年2月被省民政厅评为服务机构一级敬老院,2013年被省民政厅、省老龄委评为省级文明三星敬老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