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官的大事业

2014年09月04日 14:19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继业,男,1963年生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蓬莱市刘家沟镇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马继业,男,1963年生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蓬莱市刘家沟镇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04年,在蓬莱市实施“百名能人带富兴村”工程的发动下,马继业被推选为刘家沟镇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马家沟村封闭、贫穷、落后,村集体一穷二白,老百姓愁吃愁穿。自从挑起村子发展的重担后,马继业把企业全权交给妻子管理,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大小事务。他起早贪黑,逐步理清了挤压多年的乱帐,整顿了村庄秩序,还垫资二百多万元,带领群众修桥铺路,打机井,发展农业生产。2009年,他与村民启动实施旧村改造项目,统一规划了农村新区,建设10栋300户五层住宅楼,实现村民居住楼房化。

  2012年初,蓬莱市启动了“蓬莱美丽乡村”创建活动,马家沟村被列为24个重点创建村之一。马继业抓住机遇,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要求,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山水林田路改造、农业综合开发、高效节水、矮砧苹果园改造等一批农业开发项目。在结对部门的帮助下,引进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罗斯兰葡萄酒庄落户该村,由村民带地入股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依托该项目连片开发1000亩优质大樱桃、食用葡萄种植基地,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近100万元。他通过多方调研,确定了发展农业特色旅游的思路,开发了垂钓、采摘、餐饮、特色养殖等旅游项目,注册“马家沟八大碗”农家特色餐饮品牌,争取3年内将马家沟村建成3A级旅游景区,旅游人次达到30万,综合收入突破1000万元。

  在他的带动下,马家沟村从一个单纯依靠果业种植的闭塞山村,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宝地,2012年获评首批“蓬莱市美丽乡村”、“好客山东逍遥游山东最美乡村”。2014年3月,马家沟村又获评“中国十佳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他本人先后荣获蓬莱市热心公益道德模范、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