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残疾人

2014年09月04日 15: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奉献就是光荣”这是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来费城街道办事处残联视察时给贾立宁写下的题词。“3月30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能和张主席如此近距离的汇报残联的工作并受到赞许,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每谈到张海迪到费城街道视察残疾人工作的情形,贾立宁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奉献就是光荣”这是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来费城街道办事处残联视察时给贾立宁写下的题词。“3月30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能和张主席如此近距离的汇报残联的工作并受到赞许,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每谈到张海迪到费城街道视察残疾人工作的情形,贾立宁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贾立宁是费城街道残联的专职干事。自幼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小时候受多了伙伴的冷落,饱尝了残疾人太多的辛酸,但也造就了他不负输的倔强性格。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大学毕业后,贾立宁立志为更多的残疾人谋福音。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及周围人的冷嘲热讽,贾立宁在2007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毅然考取了残联的职位。从此,用自己残疾的身体谱写大爱的篇章。从2007年4月走上工作岗位以来,贾立宁用超过常人数倍的努力,学习与残疾有关的法律政策,做到了残疾工作“事事通”,并考取了社会工作者资格。六年多来,他始终带着一颗爱心走在扶残助残的路上。他深入到全街道93个行政村,走进每一个残疾人的家庭,摸清了辖区内2429名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并建立了电子档案。先后帮助59户贫困残疾户完成了危房改造,转移就业216名,为1630名残疾人办理或争取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残疾人的事无小事,任何事情都要说到做到。”贾立宁这样说,“节假日走访慰问只能解决贫困残疾人家的一时困难,要让他们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就业门路才能解决他们一辈子的生活问题。”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他积极帮助残疾人找准就业门路,选择了适合他们特点的投资小、见效快的肉食兔养殖业。积极协调,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为残疾人发展养殖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促成了王家庄“残疾人扶贫开发基地”建设,为26名残疾人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00元,使他们渡过生活和经济难关。他还为全街道63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积极争取纳入了社会最低生活保障,为残疾人解决了温饱,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自强、自立、共奔小康的信心。同时加强与各村(居)残疾人协会的沟通与协调,对各村(居)残疾适龄儿童展开调查,确保了费城街道适龄残疾儿童的入学率达90%以上。为减轻残疾人自身痛苦和对家庭的压力,他积极联系各种免费助残活动,在白内障复明活动中,我街道共完成白内障手术400余例,他们的视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恢复。每年的“助残行走”工程中,他都亲自把轮椅、三轮车送到每个残疾人家中,并认真的指导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属使用,使这些带步工具真正起到康复作用。

  爱的付出必有爱的回报。在残联坐式排球全国比赛中有一名矫健的残疾人运动员王文乐,这个“千里马”就是被贾立宁“伯乐”的。2009年的一次走访中,细心的贾立宁在别人的谈话里得知王文乐由于小腿截肢,初中毕业后找了很多工作都不如意,心情非常失落,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贾立宁听说后就到王文乐家中走访,发现王文乐1.7米高的个头,强壮的上肢,是残疾人运动员的好材料。就和王文乐及家人进行沟通,并积极与市残联协调,力荐其到市残联的坐式排球集训队。在选拔中,王文乐以良好的身体条件得到教练员的赏识,他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坐式排球队锦标赛。王文乐的人生轨迹就这样被贾立宁给改变了。王文乐成功了,贾立宁的手机上经常会收到他的祝福短信,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好人一生平安”。贾立宁就是这样被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惦记着,分享着“被人惦记”的幸福。

  “让残疾人有尊严得活减着,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在残联工作下去的动力。我会一如既往的走在扶残助残的路上,用爱心为残疾人朋友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贾立宁不多的言语中透露着坚定和执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