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践行民警价值

2014年09月04日 17:3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0年3月底,吴刚从部队转业。2011年1月至今担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登州路派出所调研员,并分管寿光路社区工作。当社区民警三年多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社区工作中,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忘我工作、认真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一名公安民警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吴刚,男,1965年2月出生,1987年7月入党,研究生学历,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登州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督警衔。

  2010年3月底,吴刚从部队转业。2011年1月至今担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登州路派出所调研员,并分管寿光路社区工作。当社区民警三年多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社区工作中,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忘我工作、认真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一名公安民警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称赞。先后1次受到分局嘉奖,6次被分局评为“我为公安增光彩”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为民服好务就是要把根扎在社区,用满腔热情服务好社区群众。从吴刚成为社区民警的第一天起,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个新的“战场”中。为了解社区情况,尽快进入角色,整天忙个不亦乐乎。打电话,串街巷,四处打探,摸排情况……不到半年时间,吴刚就把所分管的辖区打架、赌博、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得八九不离十。这些说来简单,而事实上,对于曾经在部队做过数十载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干部来讲,也并非易事。吴刚深知,干好“片警”工作不仅仅是党对自己的要求,更是老百姓的需求,不下番苦功是不行的。

  吴刚经常想,在部队我能当一名好兵,到了地方我就要争取当一名好警察。除了值班、备勤以外,他把其余时间都花在社区里,用在学习业务和熟悉社区情况上,不分白天黑夜地在社区奔波。渐渐地,他越来越发现自己在社区也是一个群众需要的人,辖区老百姓有很多事等着他去办,有很多困难在等着他去帮助他们解决。自此,吴刚满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执着和对社区群众的热爱,逐步把根扎在了社区,用满腔热情服务社区群众。

  吴刚深知,当好社区民警贵在一个“勤”字。他利用各种机会深入辖区熟悉情况,主动与居委会、居民代表、楼长走访接触,积极参加居委会各项公益活动,很快,居民都认识了这位活泼开朗、心直口快的军转片警。辖区内哪家出租房屋换人了;哪家自住房屋改为出租了……居民几乎都能第一时间通知到他,这使他开展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三年多来,他共下社区1800余次,入户6000多户,采集各类信息30000多条,信息采集率达100%。

  在社区工作中,吴刚善于通过蛛丝马迹敏感地发现社区中的可疑情况和安全隐患。今年8月初,吴刚在巡逻中发现天幕城某酒店,几十平米的出租房内居住了该酒店员工20余人,房内物品杂乱,消防隐患突出,遂责令房东和酒店老板立即整改,出资购买消防器材,调整减少居住人员。吴刚说:“安全无小事,消除隐患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辖区平安我也心安。”

  社区里有20多名社会矫正人员,对于这些特殊群体,吴刚总是以情感人,在人格上给予应有的尊重,定期家访带去关爱,想方设法为他们联系工作、寻找经商门路,让他们走向自立自强,真正融入社会。

  几年来,吴刚分管辖区没有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没有发生群体性闹事事件等“六个没有”的骄人业绩,所在社区连续被评为“平安社区”。

  做“片警”后,吴刚有时忙得顾不上家,失去了很多陪家人的时间,放弃了很多跟朋友聚会的机会……2012年春节过后,妻子患病住院治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也没有扔下他的工作,而是把妻子安排在离单位比较近的市立医院,为的是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方便给妻子送去饭菜,上班时间仍然在岗位上忙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家住寿光路25号的孤残老人老李,数年来无户口信息和身份证,生活很不方便。2013年夏天,考虑到老李已年过花甲,身体残疾且不能走路,吴刚不顾炎热天气背着老人到派出所,为老人现场采集指纹、身份证照片信息,并向分局上传制证信息,免费为老人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之后,吴刚又协调社区居委会、街道为其办理了低保。吴刚再与老人见面时,老人家热泪盈眶,只是一个劲地念道着:“吴师傅啊,你比俺亲人还要亲啊!”

  爱岗敬业、为民服好务就是把百姓当亲人,用真情换真心。“片警”工作,就要经常和社区居民打交道,所遇到的大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虽不是些大的原则性问题,但要解决起来也不简单。就是在处理这些小事中,吴刚慢慢地发现,只要把百姓当亲人,用真情换真心,就会收获很多的感动。每当老百姓送来感谢信、锦旗、奖牌;每当把盗窃犯罪分子捉拿归案的时候;每当把求助者的困难顺利解决的时候;每当护校看着一张张天真的笑脸对他说:“叔叔辛苦了,叔叔再见” 的时候,并道声“谢谢……”时,吴刚的心里都会充盈着喜悦,溢满了温馨,所有辛苦与疲惫都化为乌有。

  近日,吴刚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