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中连救三人不图回报

2014年09月04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8年2月的一天,梁山县韩岗镇宋庄村潘成国的家里热闹非凡,许多人手提烟酒等礼品你推我让,争执不停。原来这是该镇崔庄村崔心乐五位叔兄弟前来感谢潘成国深水中救出他们家的三条人命。

  潘成国,男,汉族,1966年1月生人,中共党员,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宋庄村村民,

  2008年2月的一天,梁山县韩岗镇宋庄村潘成国的家里热闹非凡,许多人手提烟酒等礼品你推我让,争执不停。原来这是该镇崔庄村崔心乐五位叔兄弟前来感谢潘成国深水中救出他们家的三条人命。

  2008年2月26日上午10点多,崔心乐的三妹崔秀荣在侄媳妇小英的央求下,用机动三轮载着刚6个月的女儿一起去汶上县郭楼镇走亲戚,当走到韩岗镇宋庄村朱庄自然村砖窑场附近时,不慎翻车掉到大水塘中。

  这时,43岁的共产党员潘成国在附近,他看到坑塘里不断有水花出现,就想到可能是坑塘岸落土所至。当他转脸顺坑塘向南岸路边望去时,却发现一辆三轮车翻倒在水边。“不好,一定是有人掉到水里了。”顿时,他边跑边喊,边脱掉棉衣,向着冒水花的水中一个猛子扎了过去。尽管早已立春,但天气依然寒冷,水中冰冷刺骨。潘成国一面向前游,一面用胳膊使劲砸开前方的冰块,不觉间胳膊上就被冰层划破了很多血口子。他没有顾的上疼痛,很快就游到了水泡处,用力一扎,在水下摸索落水者的踪迹。很快,他就抓到了落水者的衣服,拼命将快沉入坑塘底的妇女拉上了水面。可能是由于落水者不会水,加上天气冷,落水者已经没有了力气。潘成国拼命拉着她的衣服迅速向岸边游去,这时,附近的工友听到潘成国的喊叫声后,已纷纷赶来。在他们的帮助下,潘成国拉着落水者很快上了岸,并把她交给闻讯赶来的附近群众。

  上岸后,衣服湿透的潘成国被风一吹,全身被冻得直打哆嗦。这时,附近赶来的人们又发现不远处的坑塘树枝间,还有一位年轻的妇女在水中一手抓着树枝,一手托着一个棉包裹,包裹里还不时有婴儿的啼哭声传来。由于惊吓过度,她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甚至连喊“救命”都忘记了。由于附近的人们都知道水深,又都不会游泳,谁也不敢下水救人。早已筋疲力尽的潘成国看到这种状况,又毫不犹豫的再次跳入水中,游到母子俩落水的地方。由于刚才救人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潘成国先将包裹托上岸。然后,又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咬紧牙关使出全身的力气把落水妇女托上岸。

  由于连冻加累,潘成国体力不支瘫倒在水边。围观的群众一边派人到附近砖场屋里收集棉被供落水的三个人取暖,一边找人用车把潘成国拉到韩岗镇宋庄村卫生室治疗。在场的群众说,这个大水塘有12米深,面积20多亩,夏天壮劳力扎猛子也扎不到底,都不敢在这里洗澡。要不是潘成国有一股冲劲,这三个人的性命可就完了。

  为了表示对潘成国的救命之恩,第二天,韩岗镇崔庄村崔心乐一行五人代表家人到宋庄村致谢,他们买了很多礼品表示心意,被潘成国及家人以各种方式一一推谢。潘成国说:“梁山是忠义诚信之乡,见死不救,见义不为就丧失了人格,别说我是党员,换了别人也一定会这样做!”

  2008年,潘成国被评为济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1年获梁山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2012年6月被评为梁山县优秀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