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入海救老人

2014年09月04日 14:10作者:来源:大众网

最近,汪疃镇于家英村63岁的于开泽成了村民们议论的焦点。8月6日,两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初村镇赶海时不慎溺水,于开泽奋不顾身跳入海中,将两位老人一一救起。事发后,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周围十里八村广泛传播。年过半百、身体瘦小的他在救人的过程中他经历了什么?8月12日,我们来到于开泽打工的果园,向他了解了救人的经过。

  最近,汪疃镇于家英村63岁的于开泽成了村民们议论的焦点。8月6日,两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初村镇赶海时不慎溺水,于开泽奋不顾身跳入海中,将两位老人一一救起。事发后,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周围十里八村广泛传播。年过半百、身体瘦小的他在救人的过程中他经历了什么?8月12日,我们来到于开泽打工的果园,向他了解了救人的经过。

  两老人浅水赶海掉进深水池

  8月6日,于开泽和同村的村民一大早就来到初村镇北海赶海。下午两点多,阳光慵懒地洒在海滩上,忙碌了一上午的人们也已经有些疲惫。赶海的人群中,两个老妇人拉着手悠哉地向远处走去,一切本显得那么平静,可没想到意外就这样发生了。

  “救命啊!救命啊!”突然间,海边传来了两个老人的呼救声。

  同村的田日霞听到呼救后,看见两个老人在海水里拼命地挣扎,其中一个老人的脑袋已经快没入水下。她急忙朝着不远处的于开泽大喊:“快来救人啊!三哥!有人掉进海里了!”

  情况万分危急。听到呼救的于开泽几个箭步就冲到老人溺水的地点,才发现浅浅的海水下,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大水池。眼看着两个生命即将被海水无情地吞噬,于开泽没有多想,一头就扎进了海水里。

  救人过程中险些丧命

  跳入水中后,身体瘦小且水性不好的于泽奋力游向其中一名老人,他一把抓住了老人的衣服,而老人也仿佛遇到了救命稻草,死死地抓住他的一只胳膊不放。

  因为一只手没办法正常游泳,于开泽一连呛了好几口海水,最危险的时候甚至脑袋没入水下十几秒。“我当时心里也闪过一个念头,搞不好这下我也完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于开泽至今心有余悸。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在岸边的田日霞用尽全力将手伸向了于开泽,于开泽一把抓住了她的手,田日霞拼命地将两个人拉上了岸。

  脱险后的于开泽来不及平复心情,立即对老人实施了简单的抢救,看到老人缓过气来,他又一次跳进了海里,继续抢救另一个老人。而此时,另外一个老人已经昏迷,附近的人也闻声而来,于开泽和大伙又迅速将另一个老人救起。

  救护人员把他当老人家属

  两个老妇获救后,一个已经被吓得迷迷糊糊,另一个还处于昏迷状态。昏迷老人的儿子闻讯赶到了现场,看到不省人事的老母亲,儿子抱头痛哭,后悔不已:“真不该带他们俩来赶海。”

  于开泽心里清楚,两个人年龄都很大了,如果不赶快急救,恐怕都会有生命危险。他拍拍年轻人的肩膀劝他说:“现在不是你哭的时候,先抢救!”

  此时,已经有人拨了120,但救护人员到场后需要有人引导才能迅速到达出事现场。看着周围的很多人都在“干瞪眼”,脾气有些暴躁的于开泽发火了:“都看着干什么,你们这么多年轻人,还不快跑到路边去等救护车!”

  救护人员达到现场后,于开泽和大伙一起将两位老人抬上了救护车。在救护车上,老人仍然惊魂未定,用颤抖的双手紧紧地握住了于开泽的胳膊。于开泽拍拍老人的手,安抚说:“老大姐,别怕,先给你打个吊针,到医院慢慢就好了。”

  看到于开泽一直照顾着两位老人,医护人员竟然把他当成了另外一名老人的家属,让他一起跟着去医院。于开泽笑着说:“不好意思,我不认识这两个老人,一会我还要回家。”说完,于开泽就默默离开了。

  受淳朴民风熏陶的孝子

  于开泽是汪疃镇于家英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长年在村里的果园打工。如今,他在村里成了名人,听说他事迹的村民们都为村里有这样善良和勇敢的人感到自豪。

  8月12日,我们见到于开泽时,他正在果园里管理果树,身高只有一米六几的他,身材精瘦,皮肤黝黑,笑起来憨厚朴实。

  说起于开泽的为人,果园老板娘于家香竖起了大拇指:“人很善良朴实,干活从来不偷懒,别人需要他帮忙,他从来也不推辞,总是尽心尽力。”

  在村里,于开泽也是出了名的孝子。因为兄弟姐妹大多在外地,照顾老人的负担就落在了他和村里的二哥身上。因为一直单身,他和老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平日里的吃喝拉撒全都由他来负担,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母亲活到了92岁,去年逝世,他至今还很伤心。

  事情已经过去快一个礼拜,但于开泽对这件事却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我年龄大了,两个老人差不多都有150多斤,抬上岸真是使出了‘吃奶的劲’,现在浑身还疼。”于开泽说,回家后,他好几天没睡好觉。

  当被问起救人时的想法事时,于开泽笑着说:“我当时也没想太多,怎么着也不能见死不救,救了人咱心里才踏实,不救咱可能会后悔一辈子。我们镇上的村民都很简单朴实,我也是这样,一心只想着救人,而且自己也当过几年兵,受过这方面的思想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