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格斗技术的好保安

2014年09月04日 15:13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手拿尖刀的罪犯,他临危不惧,独身一人斗歹徒;面对落水的司机,奋不顾身,舍身相救;对普通百姓热心相助,视如亲人。工作中,尽职尽责,一身正气,守护着一方热土。他就是山东省高唐县固河镇专职联防队员:“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战建中。

  战建中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在当地耳熟能详。

  面对手拿尖刀的罪犯,他临危不惧,独身一人斗歹徒;面对落水的司机,奋不顾身,舍身相救;对普通百姓热心相助,视如亲人。工作中,尽职尽责,一身正气,守护着一方热土。他就是山东省高唐县固河镇专职联防队员:“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战建中。

  44岁的战建忠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当一名人民警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保一方平安。中学毕业后,因家庭原因未能如愿,但心中仍有一个信念:要做一个有正义感、见义勇为的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1997年春,战建中被县公安局保安总公司聘为保安员,分配到蓝山集团肉联厂带队执勤。肉联厂地处城乡结合部,邻村一无业游民屡次爬墙进厂调戏、骚扰女工,一时人心惶惶,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战建中经过走访、排查,最终锁定目标,在另一员工的协助下,将欲实施犯罪的歹徒抓获,保护了女工的人身安全,企业恢复了正常运营,在年终表彰大会上,战建中获得了“先进工作者”荣誉。

  在保安公司做保安四年间,战建中刻苦学习法律知识,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学得了一身格斗技术。

  2007年6月23日下午6点半左右,经固河镇中学附近时,看到有辆红色轿车被抢,女司机满身是血,大呼救命,两名歹徒继续实施犯罪。见状,战建中二话没说,边报警边大声斥喝追赶歹徒,歹徒见威胁不成,拔腿逃窜。战建中使出在保安公司学得的一手好功夫,三下五除二,把歹徒打翻到地,麻利地捆住手脚。随后派出所人员赶到,战建中把歹徒交给公安人员,又协助公安人员把另一欲逃跑的歹徒擒获。

  由于战建中的突出表现,当年被固河派出所破格吸收为专职联防队员。

  2007年9月2日凌晨2时左右,正在执行任务的战建中巡逻到“崔胡路”与“窦固路”交叉路口时,发现一辆坤式两轮摩托车由北向南匆忙驶来,车梁载负物发出金属碰撞声,战建中凭借丰富的经验断定此人此车形迹非常可疑,随即用随身携带的强光手电照射此人双眼,迫使其减速,但狡猾的行路人减速不停机。战建中抓住减速一刹那的时机,机智地靠上去,伸左手一摸,判定摩托车铁梁上是盗窃电缆爬竿用的铁鞋。此人见事不妙,故作无辜问路,想借机加油逃离,战建中右手顺势及时关闭并拔下其摩托车电子钥匙,快捷反应,一个“折臂锁喉”动作,将盗贼当场抓获。经刑警队突审,该嫌疑人交待了在高唐县辖区内参加连续盗割通信电缆案5起,涉案赃款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高唐警方据其交待,顺藤摸瓜破获了另外几个盗割通信电缆团伙,有力地保障了当地通信事业的正常运转。

  2009年5月5日下午3时左右,在固河镇一大桥下上演了一幕协警员勇救落水群众的动人场景。一男子驾驶一辆三轮车行至一大桥时,不慎掉入桥下的河水中。在紧要关头,战建中奋不顾身,毅然跳入水中,经过紧张地救助,很快将落水者顺利救上岸,使其转危为安。

  战建中对不法分子横眉冷对、嫉恶如仇,对待普通百姓则是一腔热血视如亲人,鼎力相助。

  1999年初冬的一个傍晚,战建中在时风集团值勤下班途中,经固河镇后吴村西200米时,遇一车祸事故,出事摩托车车主头部严重撞伤,血流不止,情况非常危急,见此情景战建中果断的拨打了120、122两部抢救电话,并保护好现场,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战建中爱岗敬业,一年多来,参与破获多起抢劫遭窃协助公安人员抓获十多名犯罪嫌疑人,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得到了社会和当地群众的赞同,多次受到政府和公安部门的表彰,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且多次被齐鲁晚报、聊城日报、高唐州报等媒体和网站进行过宣传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