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冲入大海勇救溺水市民

2014年09月04日 17:4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37岁的李海涛,家住青岛市城阳区西田村,在其从事长达九年的出租汽车营运服务工作中,严格遵守行业及公司各项制度规定,从未出现过营运违章、乘客投诉及责任事故等现象,多次被评为青岛市出租汽车星级驾驶员。在保证行车安全和热情服务的同时,李海涛多次发扬雷锋精神,做了许多拾金不昧、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受到乘客、公司及媒体的认可和赞扬

  李海涛,男,1977年3月出生,山东青岛人,青岛华青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今年37岁的李海涛,家住青岛市城阳区西田村,在其从事长达九年的出租汽车营运服务工作中,严格遵守行业及公司各项制度规定,从未出现过营运违章、乘客投诉及责任事故等现象,多次被评为青岛市出租汽车星级驾驶员。在保证行车安全和热情服务的同时,李海涛多次发扬雷锋精神,做了许多拾金不昧、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受到乘客、公司及媒体的认可和赞扬,在生活中,李海涛是一位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好丈夫、好父亲,有一个支持他关爱他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对于李海涛热心助人的行为,他的家人十分支持,只是时常叮嘱他注意安全。2014年8月,李海涛冒着生命危险两次冲入波涛汹涌的大海中勇救溺水市民,受到了《青岛电视台》、《青岛早报》、《青岛晚报》、青岛文明网等多家媒体的连续报道,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感动了岛城无数市民。

  8月7日中午,华青出租公司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带着赶制好的锦旗眼含热泪,对驾驶员李海涛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并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又感人肺腑的故事。

  这位乘客纪先生家住崂山西田村,8月1日那天下午3点左右,他和几个朋友来到仰口海水浴场游玩,不识水性的他买了一个塑料救生圈,就和朋友们下了海,然而此时海上起了风浪,不知厉害的纪先生和他的朋友没有及时上岸,等风急浪大时纪先生反应过来,却发现他的朋友们离他越来越远,没多久不会游泳的他已经被海浪卷出了四五百米远,无助的他只好大喊救命,此时哪里有人能够听到。

  正当纪先生绝望恐惧的时候,发现海中有一个人向他游来,此时纪先生的嗓子已经嘶哑,那个人似乎感觉到纪先生有危险,迅速靠近。这人正是李海涛,当天他和妻儿一家三口来到仰口海水浴场游泳,颇有些水性的他游到了附近,并隐约听到呼喊救命的声音,李海涛赶紧循声游去,看到了纪先生。此时纪先生已经完全慌乱了,只对着他大喊救命,而李海涛靠近后冷静的对他说:“兄弟别慌,我过去推你出去,但你别乱动。”有些经验的李海涛深知救人的危险性,溺水的人往往会死死抓住身边的东西,如果因为被救者慌乱而缠住自己,弄不好两个人都有危险。李海涛一边安慰纪先生,一边推着纪先生的救生圈,两个人在海里游了半个多小时,然而因为风浪和潮汐,两个人依然离岸边非常远,此时李海涛也感到体力不支,经验丰富的他对纪先生说,“水中有暗流,这样游不是办法,白费力气甚至可能越来越远,你不要慌,我赶紧出去找船回来救你!”

  李海涛游回岸赶紧拨打110,联系救援人员,同时去附近找来浴场摩托艇,和驾驶员一起冲进海里救人由于风浪越来越大,纪先生心里愈加害怕,但他心里一直记着李海涛那句话,“等我回来!”,这是他唯一的希望,当他看到摩托艇向他驶来,纪先生大喊:“在这儿!在这儿!”李海涛跳下摩托艇将他托起送上摩托艇,自己跟随摩托艇游了回来,此时已经晚上接近七点,当他一上岸,体力已经透支瘫倒在沙滩上。

  “我被救上岸后整个人都蒙了,趴在海滩上累得直喘气,什么都不知道了。”纪先生说。等他完全平复下来,想起找救了自己的好心人说声谢谢时,却发现恩人已经悄悄离开了,连当时开快艇的好心人也走了。纪先生和朋友在海滩周围找了很久,但没人认识救他的好心人。

  “当时我被困在海里,恩人为了安慰我,跟我说起他是出租车司机,也住在城阳,好像是在西田村附近。”纪先生说,自己住的大北曲距离西田村只有四五公里,获救后的第二天,他就到西田村里到处打听,有没有认识开出租的好心的哥,他找了好几名的哥,但都不是救自己的恩人,找了将近一个周,他才从一名出租车司机那里得知,自己要找的恩人名叫李海涛,是华青出租公司的驾驶员,他立即电话联系了华青出租公司,听值班人员描述李海涛师傅的样貌特征后,纪先生确定就是自己要找的救命恩人。

  8月7日,纪先生拿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乐于助人”的锦旗找到华青出租公司,当面向李海涛表达感谢。而此时的李海涛早已经将救人这事忘在脑后了,除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此前没人知道他救人的壮举。《青岛早报》《青岛晚报》都以整版报道了李海涛勇救溺水市民的事迹,青岛电视台也对李海涛进行了采访报道,引起热烈社会反响。许多看到他们事迹的市民向公司打来电话,除了表达对李海涛本人和其见义勇为精神的赞扬,还有从事汽车维修和护理行业的市民表示想长期免费给李海涛的车辆提供服务,都被李海涛谢绝了。

  在李海涛长达九年的出租车营运中,做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但性格木讷低调的他很少和公司领导及同行提起。2012年,李海涛师傅曾经遇到一名被破碎的窗玻璃割伤大动脉的乘客,李师傅二话没说打着双闪灯拉着乘客就往医院跑。当时是晚上6时30分左右,重庆路上还是交通晚高峰,但为了救人他一路闯红灯,把车速跑到了每小时110公里,为抢救赢得了时间。自己的座套全都是血他也不在乎,当他把纪先生送到三医时纪先生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李海涛帮忙送至手术室,直到伤者的家人到医院后才离开;2013年秋天,一位年仅3岁的男孩被滚烫的粥烫伤膝盖,李师傅免费将他和他的父亲送到烧伤医院;其他诸如急送羊水破了的孕妇到医院,送心脏病复发的老人到医院救治,李师傅都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以最快的速度免费送病人到医院,用他的话说:“干我们这一行,天天在马路上跑,一定要积善积德,我相信多做善事多帮助他人,会让我更安心更快乐的营运,也会保佑我平安。”

  近日,李海涛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