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个人安危勇擒顽凶

2014年09月04日 18: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波同志作为一名公交职工,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不顾个人安危,大义凛然,不畏强暴,维护了社会安定,弘扬了社会正义,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不仅传递出了正能量,更为全体公交职工作出了表率,树立了公交人的良好形象。

  张波,男,36岁,汉族,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七公司47路驾驶员。

  2014年7月9日17:50,张波驾驶着47路自编号4023号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在工业南路上。当车辆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他看到右侧路边有一男子袭击一名女子,旁边一名女子已经躺在地上,并流出鲜血。随着车内有乘客喊道:“捅人了!”张波看到那名男子在路边向西快速跑过。本来车辆在低速滑行,但张波本能的意识到发生了凶杀案件,心中只有一个念想,决不能让行凶者跑掉。他随即加速向前行驶,当车辆行驶至省监狱门口时,张波将车向右打方向,横在嫌疑人前面。他迅速停车、开门,起身跳下车厢,大吼道:“站住。”那名男子发现有人拦截,慌忙地绕过车头,继续向西奔跑,并回头威胁道,“你活腻了。”面对威胁,张波大声喊道:“抓住他!”车上也有一面男乘客随后追了过来。在追出一百多米后,张波感到对方已经没有后劲了,于是加快步伐,飞脚踹向犯罪嫌疑人,嫌疑人由于惊恐之中慌不择路,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栏上,张波顺势扑向前,掐住他的后颈,并把其左臂扭向身后,紧紧压在地上,张波急忙回头向追来的乘客说:“快报警”,随即将嫌疑人交予赶来的群众看守,又扭头跑回了伤者身边,伸手去探测伤者的颈动脉,感到还有跳动,紧接着掏出手机再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向车队领导汇报了情况。

  当120急救车赶到之后张波又积极帮助120人员抢救伤者。在120人员检查两名伤者的伤情后,认为伤势太重,必须立即送往中心医院。此时张波指着远处提醒道:“那边还有一个。”当对第三名伤者检查后,120人员认为三人伤势都极其严重,必须立即送往医院,但救护车只能拉一人。张波了解情况后,立即表示他可以用公交车将其他两名伤者拉到医院。他迅速回到车上向乘客解释并说明要用公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乘客们都积极配合。同时他还请求乘客帮助他将伤者台上车。这时正巧107路公交驾驶员郝云燕在车上,他与一位乘客赵先生主动提出愿意帮忙。随后他们与医护人员将两名伤者抬上公交车。在120急救车的带领下,张波打开车辆警示灯,急速驶向医院。到达中心医院后,张波不等医护人员赶来,就与热心乘客抬起单架将伤者送到急救室。

  张波,36岁,驾龄8年,该同志平时积极参加公司、车队组织的驾驶、消防、防恐专业培训,认真学习专业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该同志热爱本职工作,团结同志,服从车队工作安排,为人正直,并能主动帮助其他同志,充满着正义感。张波的妻子周婷婷也在47路从事驾驶工作,并与张波驾驶同一辆公交车,两人感情恩爱,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张波母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老人生活,他与妻子打对班,轮流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但两人从没抱怨,也没因此影响过日常工作。

  张波同志作为一名公交职工,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不顾个人安危,大义凛然,不畏强暴,维护了社会安定,弘扬了社会正义,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不仅传递出了正能量,更为全体公交职工作出了表率,树立了公交人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