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夫妻无微不至还恩情

2014年09月04日 13: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高庄街道麻湾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是90岁的老人曹洪太和已过世的妻子田玉兰,养女曹明美和她的丈夫蔺祥亭。

  在高庄街道麻湾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是90岁的老人曹洪太和已过世的妻子田玉兰,养女曹明美和她的丈夫蔺祥亭。

  养女曹明美原本姓吕,但难得的是却比亲生女儿还孝顺。面对脾气暴躁的养母,他们从来都是百依百顺;养父母双双病倒,他们不离不弃,为养父母凑钱治病、康复治疗。近三十年来,他们无怨无悔,四邻八舍只要提起他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不容易,太孝顺了,胜过亲生儿女!”

  养父母双双病倒 夫妻俩照顾无微不至

  1985年,曹明美和蔺祥亭结婚,由于曹明美的养父母只有她一个养女,婚后,为了照顾养父母,他们便一直与曹明美的养父母生活在一起。打零工、种地,他们的生活一直不富裕,但对于养父母他们一直都尽心尽力。“母亲脾气特别暴躁,街坊邻居都知道,一句话说不到心里就要起来打骂,这么多年,曹明美都是笑脸相迎,百依百顺。”村支书曹国胜说。

  2005年,81岁的养母田玉兰脑血栓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照顾养母,曹明美和蔺祥亭不得不撇下工作。“从母亲病倒开始,我整整三年没干活,我们俩轮流照顾,母亲身体比较胖,翻身、换尿布,一个人根本不行,一天有时候拉尿十几次,不停地换洗,我们从来没耽误过,一日三餐,都是尽量想办法给母亲吃点好的。”蔺祥亭说。

  曹明美腹部一直长有囊肿,最大的时候几十公分长在体外,但病情再重也丝毫没有影响她照顾养母。“那时候囊肿很大,她没法像常人一样坐着,母亲想吃水饺,她一根腿跪在地上,撑着身体给母亲擀皮、包水饺。”蔺祥亭说。

  2011年,田玉兰刚刚去世,曹洪太又因脑血栓急需手术,就在养母病重期间,曹明美由于身体囊肿过大,也动了一次大手术,家里的所有积蓄几乎全部花光。曹明美和蔺祥亭为了给养父治疗四处凑钱。手术后,养父偏瘫卧床,生活也无法自理,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每天抱着养父起来康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坚持下,半年后,曹洪太奇迹般地能够自己行走了。“真不容易,那时候都下了病危通知书,现在老头每天都能够围着整个村转悠了。”村支书曹国胜说。

  久病床前有孝子 他们胜过亲儿女

  曹洪太病前爱喝酒,一天一斤,不管生活多难,曹明美和蔺祥亭都提前备下,从未耽误过;病后,硬的食物无法食用,曹洪太开始爱吃饼干,曹明美和蔺祥亭每个月就给父亲批发一大箱(40条),每天按时都给父亲泡着吃;曹洪太吃饭,一日三餐,固定时间,曹明美和蔺祥亭从未延误过,她五点就起来为父亲准备早饭;怕父亲寂寞,他们就给父亲买上收音机。现如今,90岁的曹洪太虽然有重度脑血栓,生活无法自理,但却能够自己行动,大脑意识清醒,生活规律。“很有心,她父亲拉尿不觉,他们还特地给曹洪太穿上开裆裤,专门买便椅,为了方便曹洪太站立,家里特地为曹洪太备了两个有扶手的高椅。”邻居说道。

  懂得感恩,知足常乐

  “我们很知足现在,日子慢慢好起来了,父亲现在身体也算健康,家里的兄弟姐妹还有邻居对我们都很好,经常帮我们一把。”曹明美笑着说。曹明美的家里虽然一贫如洗,但因为家住在村东,地处村里的田地附近,他们便常年给下地干活的村民们备着茶水。“家里光茶碗就四十多个,谁家下地累了都来歇歇脚,喝口水,有时候晚上大家就都来我们家聊天、打牌,我们虽然不是本村的人,但村里的人都对我们很友善,有啥困难都伸手帮一把,这个我们一直都记在心里,人得懂得感恩,我们就想尽自己的所能给别人提供点方便。”蔺祥亭说。“虽然他们是养父母,但对我恩如亲生父母,现在母亲已经去世了,父亲也已经90岁了,我俩不管多难,都会尽心尽力伺候好父亲,让他安享晚年。”曹明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