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2014年09月04日 14:1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4岁的张丽,是龙口市徐福街道郑家庄村人。她16年如一日,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的婆婆,得到邻里和乡亲们的赞誉。

  今年44岁的张丽,是龙口市徐福街道郑家庄村人。她16年如一日,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的婆婆,得到邻里和乡亲们的赞誉。

  张丽和丈夫结婚后,一直努力扮演好妻子、媳妇这两个角色。1998年,张丽的婆婆突发脑血栓,身子左半侧无法动弹,瘫在炕上。张丽一直细致入微地照顾着婆婆,甚至为此辞掉工作,专心在家伺候。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病情慢慢的好转了。在婆婆身体进入恢复期后,张丽给婆婆买了双拐,每天都搀着婆婆在院子里走,帮助她恢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婆婆第二次血栓,这次压迫了脑神经,后遗症比较明显,老人完全不会动了,彻底瘫在了炕上,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头脑经常一会儿清醒,一会糊涂。瘫在炕上的这几年里,婆婆躺在炕上大小便起不来,于是张丽就买了个“恭凳”,到婆婆需要解手的时候,她就把婆婆从炕上扶起来,抱到“恭凳”上。张丽的体重只有100斤,而婆婆的体重却有150多斤,抱的时候很吃力。张丽每次都非常小心仔细,生怕有一点闪失。有一次,张丽在搬婆婆的时候,用的劲猛了点,差一点闪了腰,但她强忍着剧痛,抱得更紧了,直到把婆婆稳稳当当地放下。16年的磨砺,纤弱的张丽已经变成了一个臂力惊人的“大力士”。

  张丽的婆婆是个很爱干净的人。瘫在炕上后,行动不便,张丽就定期帮婆婆擦洗身子。天气暖和时,张丽就把婆婆抱到轮椅上,推着婆婆到村里的澡堂去洗澡。不认识的人都好奇地问张丽,“你是她的闺女吗?”,因为可能在很多人眼里,只有女儿才会推着行动不便的母亲来澡堂洗澡。婆婆听到后,总是很自豪地说:“她是俺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

  2009年底,张丽的丈夫患心绞痛,住院安装支架。丈夫住院动手术期间,婆婆也需要照顾,她觉得自己真是分身乏术,但她哪一边都放心不下,依然亲自照顾婆婆。丈夫治病沉重的医药费负担,让他们的生活更拮据了,但张丽依然对生活充满信心。2013年,她和丈夫向亲戚朋友借钱,买了车床,并雇人办起工厂。由于租住的厂房离家远,照顾婆婆不方便,张丽特意收拾出一间屋子,把婆婆接过来一起住方便照顾。

  在张丽的影响下,她的孩子也非常懂事、孝顺,从小学着做家务,照顾奶奶。张丽说,她一直认为,不管社会怎么变,不管人情怎么变,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家庭美德不能变。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现在好好孝敬父母、公婆,这种观念就能影响孩子,代代传下去,这个家才会和睦,才会家和万事兴。

  正是这种孝心,多年来张丽先后被评为徐福街道 “新二十四孝贤”、龙口市和谐文明家庭、烟台市“十大孝亲敬老楷模”、“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