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亲去上学

2014年09月04日 15:2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云龙,男,19岁,山东英才学院学生。从小失去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得了脑溢血以后,边上学边照顾父亲。先后被表彰为“感动淄博”2013年度人物、临淄区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李云龙,男,19岁,山东英才学院学生。从小失去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得了脑溢血以后,边上学边照顾父亲。先后被表彰为“感动淄博”2013年度人物、临淄区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齐陵街道石庙村的李云龙就上演了一部现实版的《背起爸爸上学》,他将患病的父亲带到自己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着父亲。

  在山东英才学院,一间不足10平米的单身宿舍就是李云龙与父亲的房间。在这里,有李云龙最大的牵挂。每天下课后,他都要第一时间跑回宿舍,为父亲清理大小便,帮父亲穿衣喂饭,陪父亲聊聊天。李云龙告诉我们,看到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露出笑容,是他最大的幸福。

  在同学印象里,刚入学不久的李云龙是一个大忙人,有时好几天都难得见他一面。他的同学王强告诉我们,平常只有在上课的时候才能见到李云龙,同学近一年的时间,他们竟然没有在一起真真正正的玩过一次。

  原来,在7年前,李云龙的父亲在大棚上干活时不小心摔了下来,导致瘫痪。母亲在李云龙三岁时就去世了,父亲瘫痪后,一家人只能靠低保和奶奶种地维持生活,可是前年,年迈的奶奶也去世了。这下,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李云龙的身上。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应对繁重的学习压力,生活的重担让这个孩子有些吃不消。平时只有上体育课打打篮球,才能让他有片刻的放松。

  去年高考,李云龙考入了山东英才学院,当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因为无钱安置父亲,李云龙一度想放弃这个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最终,他决定带着爸爸去上学。因为“爸爸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只有带着父亲他才能安心上学。

  自从李云龙父亲瘫痪后,齐陵街道民政部门就为他办理了低保并申请了残疾人补贴。对于考入大学本科的困难学生,街道上也有一定补贴。虽说,李云龙上的是专科学校,但是齐陵街道还是破格对他进行资助,送上了3000元的助学金和一些生活用品。

  来到大学后,李云龙肩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家庭的贫困,父亲的瘫痪让这个19岁的孩子必须学会精打细算。午饭时间到了,从餐厅买来的一份白菜、三个馒头就是父子俩的午餐。为了省钱,李云龙和父亲一天的生活费控制在13块钱。虽然只是一份再简单不过的青菜,父亲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孩子想让父亲多吃一点,推让之间,夹菜、喂饭,父子间满是浓浓的爱意。

  学校获知李云龙的事迹后,给李云龙减免了一半的学费,提供了教师单间公寓,让李云龙父子俩居住,并积极为其申请国家助学金。除此之外,区里的爱心市民和企业也都纷纷奉献爱心,向其捐款捐物,帮助李云龙完成大学梦想。

  教室—餐厅—宿舍,李云龙每天的生活就像时钟一样精确,因为他知道,在那间小房子里,父亲在等着他,父亲需要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