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不弃烧伤妻子

2014年09月04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5岁的王义军和46岁的王洪英,是临邑县邢侗街道办事处王落户村一对普通的农村夫妇。1986年,王义军从黑龙江返乡,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年轻漂亮的王洪英,两颗年轻的心很快碰撞出爱情的火花。1990年,二人走进婚姻的殿堂,并很快有了儿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憧憬着幸福的未来。

王义军和妻子

王义军

  ——记邢侗街道办王落户村村民王义军

  爱情是什么?婚姻是什么?幸福是什么?

  这是三个让无数人思索了一生的问题,不少人即使得到了答案,也常常感到不尽如人意。近日,笔者采访了王义军和王洪英夫妇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一个患难见真情的感人故事……

  全世界在我眼中分为两半:一半是她,那里一切都是欢喜、希望、光明;另一半是没有她的一切,那里一切是苦闷和黑暗。 ——列夫托尔斯泰

  今年45岁的王义军和46岁的王洪英,是临邑县邢侗街道办事处王落户村一对普通的农村夫妇。1986年,王义军从黑龙江返乡,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年轻漂亮的王洪英,两颗年轻的心很快碰撞出爱情的火花。1990年,二人走进婚姻的殿堂,并很快有了儿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憧憬着幸福的未来。

  然而,当这个家庭迈进第20个年头时,噩运陡然降临。2010年夏日的一天,王洪英帮同村乡亲料理完丧事,急急忙忙回家做饭,刚进门就闻到刺鼻的煤气味,但她由于心急,没做任何处理就开始打火,“轰”的一声,屋子瞬间成了一片火海。

  王洪英立刻被送到县医院治疗,经医院诊断,全身超过95%的面积严重烧伤,呼吸停止,不醒人事,只有心脏还在轻微跳动。

  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病人烧伤面积过大,生还的可能性极小,建议放弃治疗,回家准备丧事。

  这对王义军来说,就像天突然塌下来一样,他望着浑身缠满纱布的结发妻子,擦了擦眼泪,对医生坚定地说:“只要有千分之一的希望,我就会尽一万倍的努力,宁可砸锅卖铁,也要救活她!”王义军说,当时他脑子里一片空白,看到妻子伤得那么严重,唯一的念头就是要救她的命。

  在妻子昏迷的几天里,王义军寸步不离守在床前,无数次呼喊着妻子的名字。

  君如天上雨,我如屋下井。无因同波流,愿作形与影。——张籍

  抢救期间,王洪英每天要挂20多个吊瓶,每种药水每分钟滴的频率都有不同,有的是20滴,有的是15滴,王义军目不转睛地盯着,稍有异常就连忙找医生;因为呼吸道严重灼伤,大量粘痰不断从王洪英嘴角溢出,为防止堵塞呼吸道,王义军每隔二三十秒钟就给她擦一次。

  王洪英苏醒后,身体不能动,王义军每天一口一口喂水喂饭;王洪英的血管经常突然爆裂溅血,王义军就紧紧按住出血处止血,一按就是几小时;王洪英身上的伤口不时流脓,王义军就不停地为她擦拭…… 4个多月后,医生宣布王洪英度过危险期,这个七尺高的汉子激动地失声哭了起来。

  7个月后,王洪英出院了,而王义军已经瘦了20多斤。当时,王洪英浑身缠着绷带,每天需要换药。每一天,王义军都先帮王洪英解开绷带,再给她洗澡、涂药、按摩,最后仔细缠上绷带,一次下来要3个多小时。整个过程,王义军都得弓着腰,每次换完药,他都感觉腰像断了一样。

  烧伤患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康复训练非常重要。刚出院时,王洪英四肢不能弯曲,无法行走,王义军就每天搀着她,从几厘米几厘米地挪,到一小步一小步的迈。一年半以后,王洪英可以一次走一里路了。

  爱情不只是月夜里并肩散步,更是风雨中的携手同行。——欧洲爱情谚语

  出院后,不少人看到王洪英就会一脸惊恐,甚至尖叫,这让王洪英很受伤,她不想出门。她甚至想过,如果自己成了拖累,她愿意放手,让王义军去寻找幸福。可是,王义军根本没有给她胡思乱想的机会,一如既往地呵护她,寸步不离。他告诉妻子,“你不要管别人怎么看,我认可你就行了,毕竟你是跟我过一辈子的。”

  为了解开妻子的心结,王义军先带她到村子附近散步,慢慢又带她到人流量大的超市去。每当有人以异样的眼光看他们时,王义军就说:“别怕,别人适应了,就不会看了。”

  “他在我身边时,我就觉得很安全,很幸福,不怕别人的眼光,敢抬起头走出去。”王洪英对笔者说。

  为给妻子治病,王义军几乎花光了做生意挣到的50多万元。“刚结婚时,我家里穷,洪英娘家条件比我强得多,当时她没嫌弃我,嫁给我后吃了不少苦。现在条件好了,我怎么舍得抛弃她呢!”王义军深情地说,毁容对妻子和他来说都是件痛苦的事,但相貌的美丑只是年轻时的追求,人老了在一起,靠的是感情。在他心目中,妻子不过是提前衰老了而已。

  “是义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下辈子,我还做他的妻。”采访中,每当提及丈夫,王洪英的言辞中就溢满了感激与幸福。

  夫妻的执着相守,令人感动,尤其在烧伤患者中,他们成为许多人羡慕的对象。因为现实中,男人烧伤毁容了,妻子不离不弃的很多;一旦妻子烧伤毁容,丈夫不离婚的却很少。

  王义军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乡亲们的赞誉,正如一位乡亲所说:王义军的“义”是“义气”的“义”,是“义无反顾”的“义”。 王义军对待乡邻和生意伙伴很义气,所以他的生意红红火火;对待患难中的妻子义无反顾,他是名符其实的伟丈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