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91岁叔叔几年如一日

2014年09月04日 17:55作者:来源:大众网

退休后的柴守富是家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他每天忙忙碌碌,为了这个家尽心尽力。他的妻子张宗兰,尿毒症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很差,需要人悉心照顾。针对妻子的病情,柴守富身体力行,求医问药,对妻子照顾的很周到。

  柴守富,男,汉族,1949年11月生,青岛市黄岛区珠山街道琅琊台路第二社区居民。

  退休后的柴守富是家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他每天忙忙碌碌,为了这个家尽心尽力。他的妻子张宗兰,尿毒症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很差,需要人悉心照顾。针对妻子的病情,柴守富身体力行,求医问药,对妻子照顾的很周到。有病的妻子定期做透析,按时就医治疗。医药费用巨大。对饮食要求特别严格,导致生活开销大。孙子幼小,未上学,也需要他照看。柴守富的叔叔91岁高龄,膝下无子。来到他家已有几年。对年迈叔叔毫无怨言的赡养照顾,柴守富几年如一日,衣食住行,无微不至。

  办理了退休,本应颐养天年,轻松快乐的生活。柴守富每天都忙忙碌碌,为了这个家尽心尽力。他就是家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支撑着家庭的大大小小,一切事物。他的妻子张宗兰,患尿毒症多年,长期需要人悉心照顾,生活自理能力很差,柴守富身体力行,求医问药,全心全意的照顾好家庭。患尿毒症的妻子需要定期做透析,妻子一般每周做2-3次肾脏血液透析,尊医嘱规律透析,防止药物中毒。还有必要的药物辅助一定要跟上。每到医院透析时柴守富格外忙,家里医院两头跑。平时妻子在家柴守富也照顾的很周到,根据大夫医嘱按时就医。所发生的医药费用巨大,慈眉善目的他每天笑呵呵的,脸上看不到一丝不悦和惆怅。妻子患这个病生活上对饮食要求特别严格,多摄入高热量,优质蛋白,低脂饮食。充足的热量才能保证人体蛋白质的贮存。如果补充不足 ,可导致营养不良 ;补充过多 ,会引起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以谷类食物为主 ,对蔗糖、果实类少吃。少吃脂肪 ,特别是动物性脂肪。每餐饮食精细仔细。 妻子的饮水和体重每天控制的很严,严格控制钾盐的摄入,慎防高钾血症,高磷血症,必须禁止吃梨、香蕉。每天食盐 4—5克。少尿、高血压、浮肿,严格限制饮水,饮水量不能超过排出的尿量。刻度,量杯,每天的吃喝拉撒都很细致。这么多的限制和精心准备,生活开销巨大。可爱的小孙子还木上学,在爷爷照看下转来转去。各种玩具都是和爷爷外出买的。孩子的一行一动也需要他这个当爷爷的细心照看。

  柴守富的叔叔今年91岁高龄,膝下无子无女。应邀来到他家已有几年时间。他对年迈的叔叔照顾的比亲生父母还上心。他经常说:“叔叔年轻时没有孩子已经很失落了,不能让叔叔的老年生活再有不快,我就是叔叔的儿子。”柴守富言行一致,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的赡养照顾,每天从帮叔叔穿衣开始,衣食住行,无微不至。妻子在医院做透析时,柴守富利用妻子在医院做检查不需要自己在场的时间见缝插针的回家给叔叔穿好衣服,做好饭菜,喂叔叔吃饭。对高龄叔叔的饮食起居,柴守富格外上心。做饭变着花样,每餐饭菜,炖的很烂很软,餐餐必备一个汤,让老人吃的舒服,容易吸收。和叔叔聊天时会问问老人想吃什么,想喝什么,蔬菜.蛋奶.鱼肉.水果,每天营养搭配,尽力保持均衡。人岁数大了,身体里需要的东西肯定和年轻人不一样,小麦、玉米、小米、高梁、荞麦多吃。做米饭掺在米饭里。煮粥时放入红小豆、绿豆、豇豆,改善味道,增加营养。或炖成豆馅,做成豆包。尤其绿豆,清热解毒、消暑止渴。每到夏季,煮一锅绿豆汤,放凉喝或热饮,消暑解渴有营养。叔叔的肠胃隔天食用一个山鸡蛋。胡萝卜做成泥,苦瓜弄成鸡蛋饼,为预防便秘,每周包两次的芹菜饺子,刺激肠蠕动。木耳、紫菜汤经常出现在早餐的饭桌上,大蒜捣成泥、加点醋调胃口,洋葱切的碎碎的炒鸡蛋、西红柿打成汁。一日三餐,餐餐上心。老人习惯保持的也很好,每天三餐餐后刷牙,每次柴守富都保持洗手间干爽,先挤好牙膏,杯子里倒好温水,提醒着叔叔,该刷牙了。对叔叔穿的鞋子很是细心,要求舒适为主,必须防滑。买的每双鞋子他自己先穿在脚上,走走试试,看合不合脚。老人91岁高龄,活动空间有限,为弥补活动量的不足,一有时间他就给叔叔按摩,推拿,从手指到脚底,力道适度的捶捶打打,疏通经络。每晚的泡脚更是仔细,叔叔把脚放进水盆之前柴守富先把自己的脚放到水里试试水温。问他为什么不用手试试?他说脚试水好。手觉得合适的水温,再热一些脚会更舒服。问他“65岁了,每天这么大的劳动量,天长日久,都怎么坚持的?”他憨厚的笑着说:“别人都忙着早早晚晚出去锻炼身体,我的身体家门不用出就锻炼了,还比他们每天多活动。不说别的,就说走路,我现在的步行速度有的小伙子都没有我快。”妻子的饮食要求严格,叔叔的饮食也不含糊,小孙子还在长身体,是全家的希望,吃的喝的更是照顾有加。柴守富对老老少少尽心尽力,尽其所能。只要对家人好的,自己千方百计的想办法做到。他所付出的辛劳,有目共睹。这样照顾叔叔的侄子真不多见。自己的父母这么伺候,已是孝子,何况叔侄。

  近日,柴守富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