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心田长出仁爱绿树

2014年09月04日 14:06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利运,男,中共党员,安丘慈善义工协会副会长。他出生在安丘市石堆镇的一个小村庄,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庄户人。准备上高中时,父亲干活摔伤,卧床不起,为了幼小的弟弟妹妹,他决定辍学打工,养活一家老小。

  马利运,男,中共党员,安丘慈善义工协会副会长。他出生在安丘市石堆镇的一个小村庄,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庄户人。准备上高中时,父亲干活摔伤,卧床不起,为了幼小的弟弟妹妹,他决定辍学打工,养活一家老小。

  当年春节,他拿着干建筑挣来的300多元血汗钱,给家人每人买了一身衣服,还给村里一个五保户买了二十元的猪肉。“马家大儿子,能干又心善,是个好人,定会有好报!”村里老人们评价说。

  后来,马运利在县城开了四通电脑打印部,20年过去了,如今这里早已成为播撒城市文明的窗口,演绎着许多爱心故事。“有困难找四通,需帮忙找大马”成为当地不少市民的选择。

  四通电脑门市主要是处理打字复印,销售办公耗材。对刚毕业的学生和下岗职工,愿意学习电脑的,马利运悉心指导,分文不收,直到学会。很快,这些人有了一技之长,有的找到了新的岗位,有的开起了门店,有的考上了公务员,当地不少政府部门的年轻领导曾在这里学习过计算机技术。对想开门市的,马利运真心鼓励,并提供技术、资金和信息支持。对前来打印寻人(物)启事的,他分文不收。据统计,10年间义务培训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600多人,有20多个在潍坊市内经营相似的业务,有的多规模大大超过了他。

  2008年,他从报纸上看到有个考上大学的困难孩子,一家人为学费发愁,他主动送去了3000元钱,并且给孩子联系了暑假打工兼职,助其自立,缓解学费困难。这年冬天,县城来了一个智障老人,常在他的店门口逗留,他主动给他买来饭食,给他衣服,一连照顾了半个多月,并帮助联系到了家人。2009年,他通过复印材料的学生得知高考期间考生去考场难,学校没安排专门客车,打的又难。于是,他在考前两天去安丘一中门前广而告知:高考时义务接送考生,让考生提前报名。按照报名情况,马利运动员亲朋好友加盟,9辆车每天准时亮相学校门口,义务接送。从此,每年高考期间,他组织的义务车队就开始接送,每年接送考生300多人次,为考生寻找、领取丢失东西20多次。他的义务接送车队,成为县城一道靓丽风景线。他们亮出自己的电话,在城郊居住的考生可以电话预约,保证提前半小时家门口等待。每年这个时候,马利运都放下自己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打响了可信赖的“爱心车队”品牌。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前来加入,挂上统一的标识,义务接送考生。

  2010年,爱心车队人员越来越多。马利运为车队编排小组,经常组织车队开展送温暖活动。先后到安丘东部和西南部乡镇、昌乐、临沂等为困难家庭送温暖,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为让更多的好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马利运与骨干成员广泛宣传,成立了“安丘慈善义工”协会,他被当选为义工协会副会长。每年春节,他们组织车队义务送在市区务工的人员去车站坐车回家,对家在城郊的直接送到家门。寒暑假,他们组织开展“送山区学生回家(返校)”活动,新学期开学时再按原线路接回。他订阅了报纸,看到上面刊登困难家庭的事情,就放心不下,想办法帮扶。去年,他去安丘西南山区小学为困难学生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为特别困难的学生送去了零花钱,并与三户结成帮扶对子,暑假接孩子来城区,与自己孩子同吃同住同娱乐。平时,有急事需要用车的,只要打通他的电话,他立即驱车前往。这些年,义务接送过80多名急重病号。

  每年春节,马利运总是对乐善好施的老人进行走访慰问,让老人们感到尊重。今年,他去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潍坊慈善老人郎丰振老人家看望交流,听到老人家做了一辈子好事,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十分敬慕,表示要学习郎老的精神,多做好事。当听说郎老身患重病,便送给他1000元,让他买点营养品,并表示随时听从郎老安排,携手并肩,把人间大爱写大写实写好。当听说潍坊有个早产婴儿身体弱小,住院花去高额费用,马利运专程来潍坊看望,送去了善款。安丘一贫困家庭的老人生病住院,他送去了3000元;困难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他送去了学费……

  执着行善,不问收获。马利运今年40岁了,早年种在心间的慈善之种,通过时间和情感的浇灌,如今已经长成爱的绿树,正播撒着慈爱的庇荫。在慈善之路上,他一路走来,越走越远,越来越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