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之恩,涌泉相报

2014年09月04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孔德娟今年58岁,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奇南社区居民。28岁离异后,独自一人抚养着一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的儿子。她的生活遭遇可以用“悲、惨、苦”概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奋进、豁达、开朗面对生活。

  孔德娟今年58岁,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奇南社区居民。28岁离异后,独自一人抚养着一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的儿子。她的生活遭遇可以用“悲、惨、苦”概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奋进、豁达、开朗面对生活。

  为回报社会,在芝罘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她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2013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多场次,服务人群达400多人。她完成了一个从被关爱到关爱别人,从抚养脑瘫儿子的单身母亲到“善行芝罘·微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践行者的嬗变。2013年4月,她和儿子一起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以最纯粹、最彻底的形式回报社会。

  孔德娟是社区的热心人。辖区居民李克力遇车祸受伤,家里无人照料,他的困难被居委会发布到社会求助平台上,孔德娟看到后,立即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24小时提供服务,她协调了爱心车,带着李克力四处就诊;她从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里挑选了一名医生,每天过来给李克力查体;她与八名志愿者轮流给李克力送饭、收拾家。为了帮扶离异后对生活失去信心、自暴自弃刘宝友,孔德娟等人为刘宝友妥善安置其生活,定期去探望和鼓励,在孔德娟的帮助下,刘宝友生活回归了正常,并加入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做起了志愿者。

  孔德娟经常组织志愿者去福盛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敬老院的王大娘逢人就说,“那个小孔可真不赖,每周都来这儿给我们包饺子改善生活,还带了很多人给我们表演节目。” 在这个敬老院里,还住着一个特殊的家庭,杨小红一家,她哥哥天生脸部畸形,杨晓红大专毕业后工作不到半年,得了一种怪病全身瘫痪,父亲无法接受双重打击离开人世,母亲为了给两个孩子治病,负债累累,居无定所。孔德娟得知后,和队友王海平等人一起帮助她们一家住进了福盛敬老院,为她们一家免费提供吃住,并发动社会各界帮助这一家人。

  如今,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已达到300多人,每天都有慕名者打电话要求加入服务队。孔德娟说,30多年来我一直与残疾儿子相依为命。每当我们娘俩遇到困难时,总有许多好心人和志愿者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我心里很感激他们,我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来帮助更多的人。

  2009年,孔德娟被评为芝罘区第一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0年被评为烟台市“十佳母亲”;2013年被评为烟台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