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老人”的公益人生

2014年09月04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多年来,老人始终关心村内百姓生活需求,经常献爱心,做公益,尤其酷爱修路,发挥锲而不舍精神先后平整路面无数,出资资助本村及外村因病致贫群众。

  许春生,男,68岁,冠县辛集镇三合庄村的普通农民,靠养羊维持生计。多年来,老人始终关心村内百姓生活需求,经常献爱心,做公益,尤其酷爱修路,发挥锲而不舍精神先后平整路面无数,出资资助本村及外村因病致贫群众。

  在冠县辛集镇三合庄村,有两条特殊的大路:一条在村西,是用建筑废物、生产垃圾掺杂普通土壤填起的路,另一条是西街的主干道,由14万焦砖铺设而成。这两条路与村里“牧羊老人”许春生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

  在普通村民眼里,许春生老人非常特殊,一天两晌坚持放羊,手头上总拿着一把铁锹。村里人介绍,在村西原来有一个2米多深的大坑,到村西的农田干活必须从坑里通过。下雨后,常常会几天、十几天、甚至几十天无法到村西农田干活。如今连接三合庄村西农户居住区及千倾责任田之间的那条高2尺半、宽3米多的平整路面就是许春生老人一锹一锹铺出来的。为了修通那段80多米的生产路,老人家设计、施工一肩挑,乞丐一样四处收集生活垃圾,多方打听哪里在施工、谁家要拆房,不知引来多少异样眼神,不少村民笑言要看这个现实版的“精卫”最终能填出一个啥模样的“路”来。

  为修好这条路,许春生早出晚归,三餐都在“工地”上吃。一份一定要成功的信念、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再加上一把铁锨和一个推车,最终支撑他走向成功,现如今从大坑里“长”出来的这条大路,默默承载着来往车辆及行人,讲述着这位平凡老人用心血、尊严及汗水垫就的“神话”。这条80多米的路也让许春生老人登上村“四德榜”榜首,并深深地写在了广大村民的“心中”。

  像所有高龄老人一样,许春生的三个孩子全都分家单过,许春生老人与老伴守着2亩半的农田过日子,平时靠养羊补贴家用,生活相对拮据。不过老人热心公益,三合庄村土地盐碱,一下雨各个大街就会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听说村里计划要铺西街路,许春生老人二话不说,翻箱倒柜拿出了全部家当300元,成为村里第一个捐款人,在他的带领下很快就筹集了2.7万元。

  为保证大家集资的钱用得“恰到好处”,许春生老人主动给村委会当“高参”,并被推选为“代工者”及“专项会计”。许春生处处精打细算,带领全村群众日夜赶工,创造了提前半个月完工的“春生速度”,更难得的是整个工程最终只花费了17000元,比预期节省出10000元,对此周边村民无不拍手叫绝。“许春生确实创造出了奇迹,无论谁走在这两条路上都得感谢老人。”村支部书记徐奎达说出了全村人的心声。

  “许春生老人不仅修路,还帮助了四户困难群众。”这是一位知情村民偷偷透露给我们的“小秘密”。许春生老人酷爱读书,特别是历史及养生类书籍,积累了不少养生知识,尤其擅长使用中药治疗咳嗽、口腔溃疡等常见小病,附近村民经常有人到他那里淘偏方,老人有求必应毫无保留,并曾先后多次资助因病致贫农户,在广大乡邻中留下记号口碑。按照“带铁锹的牧羊老人”的特殊标志,我们最终有幸见到了他,当时他正在田间一条生产路上处理雨后泥泞的路面,虽然皱纹纵横但是面色红润、慈眉善目。整个采访过程中,老人见微知着、诙谐幽默,尤其是他自创的“牧羊小调”令人难以忘怀:“四六之间江湖闯,青山绿水沟渠塘,花卉厂林养生道,阴阳五运求安康。”在老人眼里,修路与日常放羊一样,不过是锻炼养生的手段而已。

  他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多次被评为村“五好家庭”、“星级户”、村首届“道德模范”、辛集镇第一、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的事迹相继在冠县周讯、冠县电视台、聊城日报2版头条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