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爸爸"帮扶困难学子

2014年09月04日 15: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来自柳青街道的姜良征,是当地有名的“爱心爸爸”。十年来,他累积资助了贫困学生120余名。在他心中,不让孩子失学是他最大的快乐。

  姜良征,男,196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柳青街道办事处小里庄村主任、临沂金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自柳青街道的姜良征,是当地有名的“爱心爸爸”。十年来,他累积资助了贫困学生120余名。在他心中,不让孩子失学是他最大的快乐。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姜良征,深谙农村孩子读书的困难。十年前,成立金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姜良征,常常到县区里奔波,看到许多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他时常想,如果那些曾经辍学的孩子们能有书读,现在的结果也许就会不同。

  2004年,他找到同事和身边的朋友,希望大家捐出一些钱,去帮助那些面临失学的孩子们。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随即成立了“爱心小队”,并由姜良征负责筛选需要帮助的孩子建立资助名册。

  “‘爱心小队’成立之初只有我自己,我把了解到困难学生的情况介绍给朋友和同事,渐渐的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姜良征说。十年的坚持,也让姜良征的“爱心小队”受到各方的关注,前后有多家媒体要求采访报道,却被他们一一谢绝。

  李文慧是兰陵县鲁城新星学校的一名学生,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家中也没有亲近的亲戚,只能住在学校里。姜良征说,第一次看她的时候,看见她趴在桌子上做作业,脚上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旧鞋,而学校里的一间小房子就是她的家。在与李文慧的交流中,姜良征发现她特别开朗,有一种同龄人没有的强大内心。

  从那以后,姜良征每个月都要去看望李文慧两次,给她带去生活费。因为李文慧和自己的孩子同岁,姜良征特别疼爱她,有空还将她接到家中,与自己一家人同吃同住。李文慧说,曾经失去的那种被疼爱的权利,在姜爸爸这里找到了。而在所有被资助孩子的心中,姜良征就像亲生爸爸一样亲。

  在朋友们的眼中,姜良征是个太会“多事”的人。无论是发现困难学生还是发生地震,姜良征总是第一个组织大家进行捐款。“有爱心的人很多,但总需要一个人去带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姜良玉说。

  事实上,姜良征的爱心之路也并非如此顺利。在初期,身边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行为,怀疑他的爱心是另有目的。面对质疑,姜良征写下这样一段话:面对孩子们清澈眼神,你无须堵住别人的嘴,只要不愧对自己的良心。

  十年来,“爱心爸爸”为贫困生送去生活费近60万元。“爱心小队”发展到60多人,累计捐出财务近百万。

  如今,曾受过“爱心爸爸”帮助的孩子们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进入了工作岗位,姜良征庆幸的是,他们也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