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大”爱

2014年09月11日 10:3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志平,男,58岁,华能白杨河电厂职工。为人谦和,性格开朗活泼,崇尚和谐,乐于助人。熟知他的人都知道他有句口头禅——“碰上事了搭句话,搭把手”。

  王志平,男,58岁,华能白杨河电厂职工。为人谦和,性格开朗活泼,崇尚和谐,乐于助人。熟知他的人都知道他有句口头禅——“碰上事了搭句话,搭把手”。

  他常说,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搭句话、搭把手,也许他会度过人生的一个槛,也许会打开他人生的另一扇门,也许会使一件事更快、更好、更圆满的去解决。搭句话、搭把手,或许很微不足道,却是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桥梁。任何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今天帮别人搭了一句话,搭了一把手,明天可能就有无数句良言、无数双手来为你搭。

  一九八四年以后的几年间,王志平的邻居家同事爱人是现役军官,一个人带着孩子工作生活,有时稍有不便,尤其是孩子小,体质弱,常常感冒发烧,时不常的叫王志平夫妇帮帮忙。不管是白天还是半夜,只要一叫就到,或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时间长了,还不懂事的孩子把他俩当成了自己人。有一次同事需要到济南出差,车间领导征求同事的意见:“孩子怎么办?”同事说:“叫王志平看就行。”就这样,王志平看了一天孩子,同事顺利地完成了工作。如今早已为人父母的孩子见了王志平夫妇左一个叔,右一个“干妈”,叫得甜甜的。一九八七年夏天,一位孟姓同事考上了哈尔滨的电力职工大学,开学前找到王志平问能不能帮助在家的母亲每天从生活区锅炉房提一壶开水,王志平非常爽快地就答应了。就这样,王志平夫妇每天按时送一壶开水,直到两年后同事毕业归来。二零零七年七月,一位吕姓邻居病愈出院,对着六楼的家有点吃力,正好路过的王志平看到后二话没说,背起邻居在他人的帮助下,一口气爬上了六楼。刚刚坐下的邻居动容了:“这么高,大哥又这么大年纪了把我背上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二零零四年的夏天,王志平和朋友去郝峪旅游,源泉镇南崮山北村的一李姓小孩不慎掉入旅游点附近近两到三米深的水坎。就近的两名游人立即跳入水中救人,但因坡陡苔滑救人者和被救者都一时无法脱离险情,情况陷入万分危急的时刻。正在不远处吃饭的王志平发现后,疾步跳入水坝,因刚刚在此游完泳,知道有一根伏在水坝两侧的铁丝,对着抢孩子的救人者说:“把孩子给我,这里有根铁丝,你们两个赶快靠过来。”就这样,在他的提示和帮助下,四个人安然无恙地上了岸,若不是王志平同志熟悉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一名救人者的驾照和身份证还漂在水坝里,当众人提醒时救人者由于紧张和后怕,一摆手说:“不要了。”王志平再次跳入水中,将漂在水上的驾照和身份证交到了救人者的手里。

  二零零六年的夏天的一个晚上,正在峨嵋山游泳池游泳的王志平碰上在深水区一对男女青年求教:“我们不行了,救救我们。”王志平以为是在嬉戏,正色的对他们说:“这里边不能乱开这样的玩笑。”男的说:“我们真的不会游泳,真的不行了,赶快把她救上去。”听了后发现那女的已有明显的溺水之状,把游泳圈留给男的,迅速把女的救上了岸,男的随后也被他人救起。第二天,泳池的领导找到王志平,诚恳的进行了感谢“要不是你,咱可能出大事了。”

  王志平常说,于人方便,助人为乐有时需要搭手,有时也许一句话,一个提示也会达到同样的效果。去过原山旅游的人都知道,原山的望海楼下有一排山东名人雕塑。雕塑立的时候王志平正好路过,在仔细看了每个人的资料后发现郑板桥的资料介绍有误,资料写的是“山东潍县人”,王志平立即对这正在立像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不对,郑板桥是江苏人,不是潍县人,只是在潍县做过官,这样写可能不妥,赶快跟你们领导汇报一下。”后来竖起的雕塑郑板桥的资料变成了“曾任潍县县令。”说起来同事有的不太相信,到实地一看还真不假,不但新字体与相邻的雕像字体不一样,改过的地方还凹了进去,明显的是改过的。同样在原山,二零零二年的夏天的一天下午,王志平和同事雨后登山,当走到恐龙阁东侧不远的地方发现一处电缆冒烟,凭专业判断出是电缆接头松了,又加上用电负荷可能大和刚下过雨,很容易造成电缆段路起火,烧坏用电设备以及危及行人的安全,立即找到巡山的工作人员说“赶快找你们领导汇报一下,这样很危险。”几天后再去时发现处理了,巡山的工作人员对着王志平说:“谢谢你,代表领导谢谢你。”今年的八月三十一日中午,在峨眉山游泳池游泳的王志平发现有三个年轻人在深水区情形不对,当时在场的人都辨不出是嬉戏还是险情,王志平大声提示救生员:“快,情况不对!”救生员急忙将救生圈扔了下去,事后证明其中一个确实溺水了。一声提示,抢回了救人时间。

  提起王志平搭句话,搭把手的事,他总是说:“我媳妇做的比我好。”提起王志平的爱人,厂宿舍区的人都知道。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同事同学,家有婚丧婚嫁娶红白喜事都喜欢找她帮帮忙,一个公事下来,虽不能说完美无缺,倒也尽量圆满,口碑尚好。家里备有缝纫机、锁边机。街坊邻居、左邻右舍、婶子大娘、嫂子弟妹,锁个沙发套、改个裤腰、修个褥角、补个袖口的找到她都能办到。新买的羊毛衫袖子长了、几年的毛衣开线了、年纪大的拆洗拆被褥、年轻的换换床罩、搬新房的做个窗帘、装修完新房的换换沙发套都愿意找她帮帮忙,她都是乐此不疲,从不拒绝。早年干过护士,具有一定的护理常识和陪护经验。不管是老人住院还是查体手术,不管是产妇生孩子还是婴儿住院,一个电话打过来,立马行动,从不打盹。需要陪护的陪护,需要看吊瓶地看吊瓶。近的当地,远的济南、青岛、张店等有时电话打过来:“孩子不吃奶了,呛奶了,妈妈奶不下水了、奶肿胀了,是去医院还是咋的?”她几句话说完,那边好一阵忙活。第二天电话又来了:“没去医院,好了。”刚刚做了妈妈的产妇疼孩子,刚刚当了奶奶的疼孙子,但在喂养和护理上有时产生一些小小的分歧。妈妈喜欢看书本,奶奶往往凭经验,一来二去的往往出现点小小的误解,又各自碍着面子抹不开脸来沟通。王志平的爱人去了,打开襁褓一晾,该洗的洗,该擦的擦,该调整饮食的调整饮食,该调整睡眠的调整睡眠。第二天,婴儿笑了,妈妈笑了,奶奶笑了。一个朋友的姑娘刚出生完孩子对着守护在床边的娘家妈和婆婆娘说:“你们两个都走吧,有俺这个‘妈’在这里,啥事都解决了,用不着你们了。”有几次拖人捎信来,想请王志平的爱人当保姆和月嫂,被托的人笑了:“她是大家伙的公用保姆和月嫂,帮帮忙还行,雇她,你们支不起钱。”

  多年以来,王志平的爱人一同勇于奉献,乐于付出,受到了被帮助者的称赞,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认可。2012年在华能白杨河电厂“和谐家庭”评选中,获得十佳“模范家庭”称号,爱人还代表家属发表了获奖感言。王志平常说,并没有设想去做什么,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所有的搭句话搭把手都是自然的,都是即时的。这句话你不搭别人也会搭,这点事你不搭把手别人也会去搭把手,早搭句话搭把手总比晚了强。相信你我他、她所有的人都会去这样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