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医50年爱撒乡村路

2014年10月05日 13:01作者:来源:大众网

戴绍凯,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44年10月,山东省莱阳市河洛卫生院沐浴村卫生所所长。

  戴绍凯,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44年10月,山东省莱阳市河洛卫生院沐浴村卫生所所长。

  没有优越的条件,丰厚的工资,有的只是“全年无休”、“随叫随到”的工作制和总也看不完的病人。50年来,戴绍凯无怨无悔置身群众中间,以实际行动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他是乡亲眼中的最美乡村医生。

  1965年,戴绍凯担任沐浴村卫生员、防疫员。当时,村里没有卫生室,医疗设备、药品严重缺乏,村民看病非常不便。戴绍凯主动将自家的房屋腾出改建成卫生室,自己上山采药,自制狗骨针、止痢苦参片等药品,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2013年10月,戴绍凯的右脚严重扭伤,整个脚呈黑紫色,疼痛难忍,只能躺在卫生室病床上休养。有一天下午5点多,村民于君捂着肚子来到卫生室,当时于君已疼得脸色发白,浑身冒虚汗,戴绍凯见此情况赶紧从病床上起来,忍着脚疼对他进行了细致检查,诊断为胃穿孔,而村卫生室无条件进行手术,需马上送到市医院救治。当时村里人大都忙于秋收,没有联系到车辆,为尽快救助病人,戴绍凯忍着疼痛,骑摩托车把于君送到50里外的市医院,并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直到他脱离危险后才离开,到家时已是深夜10多点钟了。经过这一番折腾,戴绍凯的脚伤又一次加重,在病床上多躺了半个月,对此他却毫无怨言。2014年3月,本村一名村民因酒后呕吐,导致休克,危急时刻,戴绍凯迅速把患者嘴上的呕吐物一抹,口对口做起了人工呼吸……这些只是戴绍凯救助病人的一些片段,像这样的经历在他50年的医务工作中,数不胜数。戴绍凯常说:“自己就是山村群众的健康守护神”。

  “病看不准不治,小病不花钱,大病花小钱”是戴绍凯始终坚持的行医原则。他对患者坚持因病施治,靠“多问一句”摸清病情,对症下药,从不开高档药。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戴绍凯却经常替患者垫付医药费。“绍凯”这个名字在十里八乡已家喻户晓,常常有其他村庄的人过来看病,甚至百里地之外的村民也慕名而来。多年的从医经验,不仅让戴绍凯把脉功夫了得,还练就了不少“绝活”,如针灸治疗面部神经麻痹、少儿推拿等。

  随着医德与医术的声名远播,戴绍凯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乡村,到市医院“朝九晚五”,并拿着丰厚的薪水,但他都选择继续坚守在农村。经常有人问他:“乡村医生的条件艰苦,待遇又不高,你医术这么好,为什么还在这里坚持这么多年?”戴绍凯乐呵呵地说:“我不干这个,谁给你们看病治病啊?对我来说,能为大家化解病痛、送去健康是件最幸福的事。”

  2014年,戴绍凯被推选为莱阳市年度敬业奉献“梨乡好人”候选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