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2014年10月05日 13:16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峰,男,1977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滕州人,现任垦利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

  高峰,男,1977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滕州人,现任垦利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

  从事事故处理工作以来,高峰同志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在日常工作岗位上,顽强拚搏,勇于攻坚,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公安事业,用心血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和事故处理工作的执着。工作中,凭着自己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充分履行了一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创平安辖区、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2008年4月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2007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2011年6月被垦利县委政法委评为“全县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6月被中共垦利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化解矛盾    和谐警民关系

  在工作中,高峰同志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他常怀一颗博爱之心,用柔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温馨的话语、暖心的问候、耐心的解释化解纷繁复杂的矛盾,成功的调解了一起起案件。

  2014年02日06日14时许,在垦利县黄河口镇一辆三轮摩托车与一辆农用车发生交通事故,三轮摩托车驾驶人及其家属当场伤亡。事故双方就民事损害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高峰同志为了及时化解矛盾,从早上8点到晚上22点经过14个小时的大量细致耐心工作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在这14个小时中,为了缓和、化解双方的矛盾,尽快将事故成功调解,让亡者早日安葬,他“细心”聆听双方争执的每一个细节;在双方情绪激动,耳红面赤、大打出手的时候,用他的“耐心”给双方降温,进行劝导和解释;在双方争执的口干舌燥、饥肠辘辘的时候,又用他的“诚心”为他们买来了纯净水、方便面和面包,然后用他的“真心”感动着事故双方,最终促成双方签字、言和。而在这漫长艰苦的14个小时调解过程中,他没有抽别人一根烟,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进一粒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循循善诱下,最终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成功调处了又一起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为辖区增添了一份和谐的音符。

  二、侦破逃逸    维护公平正义

  在平时工作中,高峰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使得事故中队的办案技能和业务素质日渐增长,在他的带领下,事故中队总结出了一套侦破逃逸事故的经验,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侦破率大幅提高。

  2014年4月5日19时30分许,垦利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垦利县五庄村正汉菌厂旁的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一辆箱式货车撞死一行人后逃逸。接警后,县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高峰同志带领事故中队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并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由于案发在偏僻路段,而且天色已晚,路人稀少,有利于案件侦破的线索几乎为零。高峰同志暗下决心,誓破此案,还受害人公道,还社会的公平正义、还法律的尊严。为了寻找案件突破口,他对每一道划痕、每一块碎片、每一片漆皮都仔细勘验、收集,从中寻找寻蛛丝马迹。在县局领导的支持下,高峰同志现场部署追逃方案,将办案民警兵分三路追捕肇事车辆:一路民警负责保护现场,并继续对现场进行勘查取证和走访周边群众;一路民警负责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并调度事故周边各视频探头实时监控画面;剩余民警分为四个小组,驾车沿肇事车辆可能逃跑方向进行全力追缉。经过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案发三个小时后,也就是当晚23时许,在永安镇以北的八干大坝上将试图驾车继续逃逸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当场抓获。案件成功告破。为了表达对办案民警的感激之情,家属送来了一面“肇事逃逸落法网 忠诚为民树功勋”锦旗以表谢意。在追逃工作中,高峰同志通过健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联动侦破工作机制,完善交通逃逸事故侦查预案,推行“快、细、密、谋、准”五字工作法,切实加大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垦利县境内发生的19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全部侦破,破案率达到了100%。在他的参与带领下,截止目前,垦利县发生的19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全部侦破,破案率达到了100%。

  三、危难之时    彰显爱民本色

  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当群众遇到困难、遭遇危难时,高峰同志总是以自己最大能量进行帮扶和救助。2014年03月23日晚18时许,在垦孤路32KM+100M处,一辆轿车和一辆拖拉机发生碰撞,拖拉机后部插入轿车的前部,轿车前部完全变形,车上三名重伤员被困。高峰同志到达事故现场后,立即带领现场的群众进行施救,在没有破拆设备的情况下,用手推,用铁棒翘,由于车体变形太严重,给抢救伤者的工作带来了麻烦,5分钟,10分钟…民警们想尽办法。高峰同志求人心急,手被车上的铁片划破了,衣服被血污染,可他却没有察觉到。经过不懈努力,施救人员终于撬开了挤压在受困人员身体上变形的车外体,接着,高峰同志又慢慢地把他们从车内分别抱出,迅速的抬到救护车上,为抢救伤员赢得了时间。在他助人为乐精神的感召下,中队民警救助帮扶群众的佳话时有传扬,不胜枚举,这就是高峰,点滴凝结、诠释着拳拳爱民之心。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高峰同志怀着对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挚爱,用孺子牛般的敬业奉献精神、踏实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用他的执着、忠诚为警徽添光增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