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生命 无悔人生

2014年10月05日 13:38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人说,人生是由幸福和苦难组成的一串念珠,用无惧的意志对抗磨难,用无私的付出对待工作,用无限的包容善待他人,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桓台县地税局的袁训志同志,就是这样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人。

  有人说,人生是由幸福和苦难组成的一串念珠,用无惧的意志对抗磨难,用无私的付出对待工作,用无限的包容善待他人,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桓台县地税局的袁训志同志,就是这样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人。

  坎坷人生路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局里的同志帮助了我,往小处说,要感谢领导;往大处说,是党和国家挽救了我的生命。我的工资是纳税人给的,命是地税人救的,为纳税人多做点事情,为桓台地税多做点工作,为党和国家多做点贡献,我值了!”

  说出这番话的正是桓台县地税局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税务人员——袁训志。一路走来,52岁的袁训志遭遇了太多的苦难,1989年因车祸摘除左肾,1994年因肺部肿瘤切除左肺,1995年又查出脑部肿瘤,连续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就是这样一个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的人,支撑着自己孱弱的身躯30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平凡的税收岗位上,书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

  刚做完开颅手术后,因长期的化疗导致他的头发已经掉光,站立行走对他来说都非常困难。医生叮嘱他必须在家长期休养,可是袁训志多次找到局领导要求安排工作,他说:“病,可以工作着慢慢养。不让我工作,不让我上班,不行,我闷得慌。”最后仍在接受化疗的他硬是逼着局党组同意他提前恢复工作。从此,每天戴着假发、忍受着化疗和药物造成的干呕恶心,坚持按时上下班成了他一成不变的生活,但是他从未因病情耽误过工作。

  情系纳税人

  2004年桓台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袁训志临阵受命,独自一个人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在这个岗位上,由他办理的二手房业务共征收税款3300余万元。最忙碌的日子里,他每天都要办理60多笔业务。当记者问到,如此大的工作量,是什么支撑他坚持下来时?袁训志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仆,只要岗位在,我就不能离开。”简短的话语,饱含着老袁对税务工作的深情厚意。行政服务中心的领导说:“老袁从不请假,在他眼里,上班就是上班,上了班就没有了私事,这个老袁,就是一头只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是老袁做好本职工作的初衷。2010年冬天,老袁在吃午饭时,看到业务等待区一男一女在低头啃着煎饼,老袁便起身倒了两杯热水与二人攀谈了起来。原来,男的叫付建有,女的叫马承红,夫妻俩买了套房子,因为卖方推脱,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也没法办好房产证。当天下午在老袁的帮助下,夫妻俩顺利办好了过户手续。可在缴税时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原始发票,这就意味着无法抵扣需要全额缴纳四千多元的税款,听说还要掏这么一大笔钱,妻子的眼泪当即就流了下来。为了让这对夫妻不再多掏钱,老袁找遍了二手房的全部档案,并在县局同事的协助下,找到了原始发票存根,夫妇俩最后仅仅缴纳了几百元的税款就领到了写着自己名字的房产证。

  铮铮地税人

  其实,这样的事情对老袁来说,不过是许许多多工作中最平凡的一件。十几年来,袁训志从没有被一位群众投诉过,先后被评为桓台县劳动模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行政服务工作服务标兵;2013年入围、一举荣获“感动淄博”年度人物;2014年4月,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这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税官,一名铮铮铁骨的地税人。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最真挚的情感、最无悔的付出,诠释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工作宗旨,践行着“务实创新、勇争一流”的淄博地税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燃烧激情,矢志不渝,为经济发展作贡献,为地税事业添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