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党员先锋一面旗帜

2014年10月05日 17:00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岩,46岁,是泰山区教育局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2012年她被选派到泰前街道黄山头村任“第一书记”,自上任以来,她扎根黄山头,与村“两委”一班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开展工作,积极履行“指导、帮扶、协调、服务”四项职责,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李岩,46岁,是泰山区教育局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2012年她被选派到泰前街道黄山头村任“第一书记”,自上任以来,她扎根黄山头,与村“两委”一班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开展工作,积极履行“指导、帮扶、协调、服务”四项职责,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黄山头被先后被表彰为山东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街)、全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居、“强村固基”工程先进集体、泰山先锋基层党组织,李岩个人被表彰为“泰山先锋十佳第一书记”。

  她努力拼搏,带领群众创出一条好路子。在与村“两委”成员朝夕相处的15个月里,她始终坚持把维护团结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和挖掘每一位班子成员身上的闪光点,与“两委”成员特别是与“一把手”经常沟通、互相尊重,工作上搞好协调配合,对集体研究决定的事坚决执行,不出杂音,时时处处维护班子团结,有了团结高效的“两委”班子,她坚信,村要想摆脱贫穷落后的局面,还必须要制定一条科学完善的发展思路。到村第一个月,她就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国华、圣华两个社区以及邱家店镇的栗林、吴家庄两个村学习取经,汲取先进经验,并与村两委齐心协力,帮助黄山头村制定了《强村固基工程三年发展规划》,为推动村级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树立了目标,凝聚起了加快村级发展的合力。

  她勇挑重担,全力协助村级发展。她为了帮助村级发展,把大项目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向各级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多渠道争取帮扶资金35万元。去年3月份,在得知市财政每年拿出1个亿资金专项扶持1000个经济发展薄弱村的消息后,她迅速与村两委谋划,制定了年度村级公益事业发展项目,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申报,争取财政扶持资金20万元。在她的努力下,黄山头村的燃气和自来水项目被列入区级项目库,争取到了政府扶持发展的机会。在她的帮助下2011年,黄山头村顺利启动实施了“城中村改造”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两项工程。在城中村改造工程中,为加快工程进度,她与村“两委”一班人一道,不分节假日,牺牲一早一晚和中午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做群众动员工作,积极与开发商对接回迁小区建设方案,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督促工程进展,协调各级各部门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找门路,协调解决了回迁小区燃气安装问题。目前,一期工程3万平方米11座回迁楼已建设完工,村民顺利实现了回迁。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她与村两委成员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全力盯靠,黄山头村顺利建成了两处垃圾中转站,完成了化粪池、污水检查井建设和排污管线铺设任务,完成了道路硬化、绿化用地回填整平等工作,村民居住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面对这样好的“第一书记”,村里的父老乡亲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她牢记宗旨,设身处地惠民生。她始终把惠民生,让群众得实惠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职期间,她与村两委成员突出信访稳控、民生帮扶两大重点,积极入户走访,在把问题摸清楚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落实解决措施,受到了群众好评。在信访稳控方面主动深入村民家中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盯上靠上做工作,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化解。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城中村改造工程开发一期涉及到的48户土地腾空问题,没有发生一例越级上访。她还利用土地腾空的有利时机,合并处理了多年前遗留、曾经连续5年多次进京上访的4例土地补偿问题。在民生帮扶方面,她充分发挥人脉广、信息多的优势,积极协调资金,先后帮助十几名困难群众解决医疗、养老、子女入学等问题。协调区民政、工会、妇联、教育等部门,争取困难大学生救助资金。

  她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树形象。到村工作以来,她深刻感受到,基层干部的作风不仅事关工作成效,更关系着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从报到开始,她坚持天天到村里上班,周六和节假日也不例外,以扎扎实实的劲头推动工作开展,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组织的承诺,2013年5月12日,五月的第二个周日,是她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下午5点20分,她正在村里研究怎么做自来水管线沿途一户群众的工作,电话那端传来母亲带着哭腔焦急而颤抖的声音:“老四,你在哪里?赶紧回来!你父亲不行了!”。等她赶到医院时,病房里穿着寿衣的父亲已经停放在担架车上,她生命中最最疼爱她的父亲永远离开了。她的父亲离开时,母亲、哥哥都陪在了父亲身边,只有她这个父亲心目中最懂事的小女儿仍然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遵照父亲的意愿,她在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后,马上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过去的15个月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组织的承诺,履行着自己对老百姓的诺言,为推动黄山头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