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中成就人生梦想

2014年10月05日 17:34作者:来源:大众网

谭焱无论在哪里工作,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以所为家,爱岗敬业,努力为群众做应该做的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只要您一个电话其余的事情由我们来办”的彩虹党员服务队工作宗旨。

  谭焱,32岁,中共党员,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农电工。从事农电工作15年来,他以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岗敬业之心,刻苦钻研业务,以娴熟的技术、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同事和广大用户的尊敬和赞誉。

  苦练内功强技能  实现专家梦想

  能够成为供电企业的行家里手,谭焱靠的是自己刻苦努力和不懈追求

  1999年,受从事电力工作30多年的父亲影响,毕业于潍坊市经济学校专业的谭焱,义无返顾的选择了电力。为尽快掌握业务技能,他虔诚拜师学艺,多次到临沂和泰安电校学习,买回大宗书籍啃读;在施工工地,别人工余休息,他却到处转悠,现场求教;寒冬腊月,他挑灯夜战,自学到凌晨三点。通过勤学苦钻,《农电工岗位知识及技能培训题库》等四本复习提纲都被他全部“烙进”了脑海,《农村电工岗位知识及技能培训题库》4000多道试题他能倒背如流。

  持续不断的学习使他迅速进步,成为业务能手和技术强将。2004年在省集团公司的技能竞赛中夺得第3名,被集团公司授予“农电工技术能手”代表全省6万名农电工参加国网公司第三届技术比武,和其他选手一道为山东电力夺得团体三等奖,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农电工”光荣称号;2007年6月“山东省第二届特种作业人员电工安全技能大赛”上,谭焱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夺得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团山东省委授予他“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殊荣

  优质服务树形象  实现彩虹梦想

  谭焱无论在哪里工作,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以所为家,爱岗敬业,努力为群众做应该做的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只要您一个电话其余的事情由我们来办”的彩虹党员服务队工作宗旨。

  在上林供电所时,他管辖的区域有1.1万户人家,种有2万多个蔬菜大棚,农业用电台架就有9个、用电户1000多户,全所130多台变压器他自己就承担了74台,检查一次线路整整跑两天,穿越山路100多公里

  2006年,上级拨款200多万元扶持上林镇农田、公路、水利和电力工程改造,他克服当时无变压器、无线路、无表计且远离电源点“三无一远”的困境,在山上安营扎寨,确立电源地点,测算线路走径,协调路障赔偿,翻山越岭架电,高标准完成了山区100千米线路架设、20台变压器安装、100多块表计的施工项目,赶在春节前为边远丘陵的田地深挖200多口灌溉机井。去冬今春,临朐遭遇60年不遇大旱,上林镇几千亩农田灌溉用电无虞。

  2008年除夕之夜,上林10千伏土矿线突然停电顾不上与家人吃年夜饭,冒着漆黑的夜晚,徒步在崎岖的山路上巡查,共检查线杆490基,排除故障后才发现自己的脚扭伤。

  为方便工作,谭焱还做出了一些让人感动的举动。 2006年谭焱自己掏钱租房,妻子、女儿到上林一住就是三年,光房租费就赔上了5000多元。

  谭焱还联合同事许立杰“秘密”组成“彩虹义工”服务小分队,为山区留守老人和孩子义务服务,深受老人们称道。

  忠诚不渝作奉献  实现爱心梦想

  成功后,谭焱有一个梦——爱心梦,梦想着成为一名光明使者,在沂山弥水间点亮万家灯火。作为一名优秀农电工,就要以德为先、以诚为本、以优为荣、以企为家,心系客户,无私奉献,在服务群众奔康致富、奉献社会和谐进步中,展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2003年农历八月初四早晨,谭焱的母亲心脏病复发,在医院里陪护母亲的谭焱,突然接到徐家王舍村养鱼大户冯效安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说养鱼突然停电,数万尾虹鳟鱼断电缺氧,必须马上送电。在亲情和责任之间,谭焱毅然选择了后者。当他处理完故障快速返回时,他的母亲却离开了人世,给谭焱造成终生伤痛。谁知祸不单行。母亲去世后弟弟又患上脑瘤住进淄博万杰医院,恰巧又赶上临朐公司创建国家一流企业最为紧张的时期。面对这双重压力,谭焱没有按照领导特批,休假照顾弟弟,坚持医院、所里两头跑,去一趟淄博,当天往返,没有影响自己手头的工作,弟弟离开人世那一天他还在10千伏双埠线路忙活,自己负责的工作顺利通过一流验收。

  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谭焱在调入上林供电所后,常常很晚回家,有时半夜抢修还得往回赶,当时妻子怀孕,谭焱寻思着只有把家从城里搬到镇上住,才能既不耽误工作,又照顾妻子。那时妻子在县城开了家鞋店,每月一千多元收入,坚决不同意。还是把家搬到了供电所附近的两间民房。直到现在,看地下室堆着的100多双鞋,妻子还数落谭焱:“人往高处走,你却把好好的鞋店关了门,硬把俺娘俩拉到山里住”。说实话,农电工工资低,扣除房租,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在参加工作十几年里,他参加夜间抢修50余次,为企业、客户避免损失上千万元。作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级电工,很多企业想高薪聘请我,都被回绝了。谭焱觉得无论到哪一个企业干,都比不上在供电所服务的范围广,做出的贡献大。但无论哪个企业在用电问题上找到谭焱都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从不谋取私利。在外人看来,谭焱失去了很多。但在内心里,谭焱却感到很充实、很幸福。因为他觉得,客户的信赖就是对自己的最高褒奖。

  十多年来,谭焱就是这样在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工作、无私奉献,他的先进事迹已经深刻地影响并越来越广泛地带动着周围的员工,成为农电战线上一面火红的旗帜。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农电工”,山东省最美青工、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农电工技术能手”、“优秀农电工”,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首席技师”,“临朐县“职业道德模范”、“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