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入海两青工舍命救人

2014年10月05日 12: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彦龙,男,1988年11月出生,中核二四海阳核电项目部水电综合作业队,队员;杜永利,男,1988年3月出生,中核二四海阳核电项目部水电综合作业队,队员。

  刘彦龙,男,1988年11月出生,中核二四海阳核电项目部水电综合作业队,队员;杜永利,男,1988年3月出生,中核二四海阳核电项目部水电综合作业队,队员。

  9月8日,正值中秋节下午,下着泼大雨。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海阳核电项目部员工迎来了难得的半天假。趁着雨小的功夫,水电综合作业队的刘彦龙、杜永利结伴而行,准备去张家庄渔港码头买点海鲜给朋友们做顿好吃的。

  “吱———”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传入他们的耳中,紧随着是沉闷的“扑通”落水声和“救命啊!”的呼喊声。意识到事情不妙的刘彦龙、杜永利以最快的速度向码头奔去,此时水面上浮浮沉沉的几个人头,拼命挣扎呼喊着,两人衣服也没来的及脱,便一头扎进了海里。这个码头海水颇深,下面的淤泥厚达两米,此时的海水只有十几度,即便是当地人都不敢轻易下水,可听到落水人的呼救,他俩什么都没想,只觉得救人要紧。最先救上来的是离得最近的两位妇女。刘彦龙知道杜永利水性没他好,就安排杜永利在岸边负责拉人,他再去海里救人,杜永利随手抓起岸边的一截缆绳,套在刘彦龙的腰上,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在他们的齐心协力下,又有四个人被顺利救了上来。就在大家都以为人已经全部救上来的时候,坐在旁边大口呕吐的司机抬头说出一句:“副驾驶还有一个。”这时,从岸上已经完全看不到小卡车的影子了,时间紧迫,已筋疲力尽的刘彦龙没时间多想,再次跳进了海里。海水很深,刘彦龙尝试了几次,都无法触底,他游上岸,猛吐了几口咸苦的海水,环顾四周后抱起岸边的一块大石,再次扎进海里,他要借石头的重量把自己沉入海底,去营救副驾驶座位上的落水者。看到这一幕,围观的当地人都被惊得目瞪口呆,他们深知抱石自沉的举动多危险,搞不好会被暗流卷走或陷在淤泥中难以自拨。受到触动,岸上有人主动加入到营救的行列中。刘彦龙在混浊微冷的海水中,终于摸索着找到了货车,他用尽浑身力气,打开车门,把副驾驶座位上的妇女拉出水面,但因在水中窒息时间过长,没能抢救过来。110和120已经赶到,刘彦龙和杜永利穿着湿漉漉的衣服,默默离开了现场。回到项目部,他们没有对别人提起这件事,直到派出所打来道谢电话,大家才知道他们救人的事迹。

  9月19日,在工地上,面对近3000名员工,公司对刘彦龙、杜永利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彰,国资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两人“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可胸挂大红花、肩披红绸带的两人还有一丝遗憾:“如果再加把劲,最后一个人或许能救得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