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勇救落水女孩

2014年10月05日 13: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安郁照,男,57岁,1957年6月生,籍贯是黄岛区泊里镇马家庄村,现为黄岛区泊里镇中心中学教师;安丰伟,男,34岁, 1980年12月生,籍贯是黄岛区泊里镇马家庄村,现为黄岛区藏南镇中心中学教师。

  安郁照,男,57岁,1957年6月生,籍贯是黄岛区泊里镇马家庄村,现为黄岛区泊里镇中心中学教师;安丰伟,男,34岁, 1980年12月生,籍贯是黄岛区泊里镇马家庄村,现为黄岛区藏南镇中心中学教师。

  2014年9月7日,安郁照老师一家在烟台一景区游玩时,发现一名女孩不慎落水并沉入水中,危急时刻,安郁照、安丰伟父子冲入水中,58岁的安郁照老师跃入冰冷的池水中托起落水者,安丰伟冷静应对,最终合力将落水者救起。

  当时,安郁照老师一家五口人趁着中秋节假期,在烟台一个景区游玩。下午1时左右,他们来到一个叫“王母娘娘洗脚池”的景点。这是一个不小的水池,水很清澈,也很凉。当时有很多游客在水边休息,也有一些小孩子在水里玩沙。安郁照老师说:“在给我4周岁的孙女捡掉在水池里的瓶子时,我感觉到这个水池大部分地方很浅,但是实际上它是一个漏斗形,有一块非常深,听景区的保安说最深的地方有2-3米深,并且在池周围有一层软泥,非常滑。”

  “当时一个看上去有14-15岁的小女孩,在浅水区玩着玩着就到了深水区,一不小心就滑倒了,结果顺着池底下的泥往下滑。此时,景区附近的游人也下子惊呆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时,我儿子安丰伟看见了,就朝着女孩落水的地方跑去,要去救人。”安郁照老师心中也知道,儿子安丰伟的水性一般,没有自己的水性好,他同时也知道女孩落水处的地形和池底有淤泥的情况,当急关头,安郁照老师就冲了上去。当安郁照、安丰伟老师赶到女孩落水处时,水面上只剩下女孩的头发和女孩伸出水面反复而胡乱扑腾的双手……

  安郁照老师抢先一下子就跃入深水区,向落水女孩的身后游去。在游的过程中,当时也不知道是哪个好心人向他扔下了一个儿童用的微型救生圈,他就把这个救生圈缠在手臂上,然后从后面抓着落水女孩的手肘奋力向上托。但是没想到落水的女孩在水中非常重,他也许是救人心切用力过猛,自己也一下子没入水中,一连呛了好几口水,霎时,把他也呛懵了。安郁照老师事后也自己说,自己当时也是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感觉到自己也没足够的力量把落水者救上来,尤其是他自己被压沉在水下面的时候,甚至都有想放弃的念头。

  可面对一个鲜活的生命即将消逝,他内心也是纠结……

  安丰伟看到老父亲抢先跃入水中,知道父亲担心自己,心中更是焦急,也要跃进深水区的他突然冷静下来,转而寻求工具,这时突然发现一根长约4-5米的竹竿,用最快速度拿到竹竿,大喊着让安郁照老师快抓住竹竿,安郁照老师这时也感觉有了力量,拼尽全力,一手拉着女孩的胳膊,一面紧游几下,一把抓住儿子递来的竹竿,然而石板形成的漏斗状池底的确太滑,在拉力下安丰伟老师也向下滑去,水从腰渐渐没到胸,岸上家人一阵尖叫,危急时刻,安丰伟老师用脚趾抠住池底的岩缝,稳住自己,用竹竿奋力将父亲和女孩横向向浅水区摆动,在儿子的帮助下,安郁照老师将女孩带到了浅水区,女孩得救了。

  在将落水女孩成功救上岸后,安郁照老师也精疲力竭了,他在池边站立不稳,一下子竟瘫倒在水里,在众人和儿子的拉拽下,才将他拖上安全地带。

  安郁照、安丰伟老师9月7日在烟台景区救人后,在9月9日学校开学时对其只字未提,学校也是后来接到黄岛区教育体育局的电话才知道他们的壮举。

  今天,我们都在传颂他们的事迹,可他们面对各种赞誉,却很淡然,安郁照说:“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也没想那么多,也许只是出于作为教师这个职业、作为一个人的一种本能吧”。一个师德高尚的人的人才会有如此的壮举;一个心胸宽阔的人才会有如此的胸襟;一个伟大的人才会如此淡然……

  近日,安郁照、安丰伟父子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