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生死救孩童

2014年10月05日 17: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庞守禄,今年34岁,峡山区人,是潍坊市奎文区铁路樱园小区一名普通的居民,在南下河市场做水产生意。

  庞守禄,今年34,峡山区人,是潍坊市奎文区铁路樱园小区一名普通的居民,在南下河市场做水产生意。

  527日早上730分许,在铁路樱园小区发生惊险一幕,该小区五号楼三单元六楼一名六岁男童爬出窗外悬身防盗窗上,命悬一线。隔壁邻居庞守禄见状,立即从自家厨房窗户爬出去,借助上下楼防盗窗移动至孩子被卡住的地方,并托着孩子20余分钟,直到公安和消防人员赶来破门而入将孩子成功救下。

  当时现场情况非常危险,只有小孩的头和胳膊还在防盗窗内,整个下半身都已悬在防盗窗外。对面楼上的居民先发现了孩子,当时不少人已经上班了,围过来的以老年人居多。居民们都很着急,有的人打110,有的人打120,还有的人联系该户的户主。由于公安和消防人员到达现场需要时间,看到孩子渐渐有些坚持不住了,有的居民自发拉起楼底晾晒的被子,以防孩子坠落在地,还有的人拿着斧子等工具准备破门而入救人。 砸门的声音引起了一墙之隔的邻居庞守禄的注意。“当时我还以为有人敲我家门,后来才发现不对劲。”庞守禄说。“当时我想如果孩子真掉下去,用被子不一定能接住。”庞守禄说,他当即脱掉拖鞋从自家厨房窗户爬出去,借助上下楼的防盗窗移到了孩子被卡住的地方。

  “当时孩子喊着找爸爸,我就安慰他别害怕,托举着他看看能不能让他自己爬回去。”庞守禄说。被卡住的孩子一动就喊疼,于是庞守禄改变了策略,让孩子踩在自己的肩膀上不要乱动。“小孩胖乎乎的,如果再往下滑后果不堪设想。”庞守禄就这样踩在防盗窗上一分一秒地坚持着。   庞守禄家和男童家都在六楼,他们两家楼下的住户都安装有防盗窗,庞守禄就是借助防盗窗爬过去的。防盗窗所用的钢筋大概一厘米粗,而且都有一定的斜度,庞守禄踩在防盗窗上坚持了20多分钟,直到公安和消防人员赶来破门而入将孩子救下。

  

  英勇救人的庞守禄和被救孩子的父母并不认识,庞守禄的英勇表现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赞扬。“多亏了这个小伙子,太勇敢了。”居民李先生说。庞守禄表示,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无论是谁,遇到当时的情况都会这么做。当时根本没时间想后果,只想着救人。”“孩子被救下后,我又原路爬了回去。”庞守禄说,往回爬时很困难,因为腿和胳膊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都已酸麻。孩子没事就好,他也有个9岁大的儿子,深知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