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肩扛老母右肩护妻子

2014年10月05日 13:0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振谔,出生于1942年6月,龙口市龙港街道官道丁家村村民。他的生活里只有两件事,一件是照顾101岁的老母亲;另一件是照顾中风多年的妻子。

  丁振谔,出生于1942年6月,龙口市龙港街道官道丁家村村民。他的生活里只有两件事,一件是照顾101岁的老母亲;另一件是照顾中风多年的妻子。

  2001年,妻子突然中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凑够了妻子的手术费,为妻子做了手术。术后医生告诉丁振谔,妻子最多可以再活5个月。悲痛欲绝的丁振谔带着妻子四处求医,只要看到有关于妻子病情的特效药,就买来给妻子用,为此花光了自己做桃酥生意时攒下的3万元钱,还借了不少外债。“我那时候身体不好,家里的重活都在她手里。她跟着我确实也没享福,又磨大了3个孩子,受了很多累。我觉得她对这个家的功劳不小。” 丁振谔怀着对妻子的愧疚说。在照顾患病妻子的同时,丁振谔还要伺候年迈的母亲,多年以来,丁振谔形成了自己的时间表。早上4点半起床,为妻子做第一次按摩,然后做早饭;6点,伺候母亲穿衣洗漱;7点,吃早饭;上午9点,是丁振谔和妻子的活动时间,每天这个时间他给妻子进行第二次全身按摩,活动活动神经。这些都是丁振谔每天必须进行的项目,一年365天,从不间断。母亲和妻子的腿脚都不太灵便,虽然他准备了两个便盆,但意外还是时常发生,无法言语的妻子半夜经常来不及告诉就便溺,炕上、褥子上到处都是。别人问他,实在不行就把儿女叫回来吧,你一个人太辛苦了,但他却说,咱不能这些事交给儿女,咱在家闲着。儿女都有各自的家庭,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还得指着他们挣饭吃,孩子还得上学。生活上,丁振谔能省就省,除了自己的粮田,他还在闲暇之余,管护自己的小菜地,为的是节约支出,让自己的家人吃上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对于这样的生活,他觉得很满足。他说,我入了低保,可以给俺妈买点瓜果梨桃,俺妈爱吃,党和政府很照顾我、支持我,我心里很温暖。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母亲今年已经101岁了,除了行动不便以外,身体还算健康。本来已经丧失生活勇气的妻子也奇迹般的有了好转。妻子年轻的时候爱唱歌,丁振谔就拉着二胡给她伴奏。中风以后,妻子虽然丧失了说话的能力,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还能唱歌,一有空闲,老两口就合作起了最拿手的曲目,“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生活还在继续,丁振谔嘴里一直挂着两句话,一句是“做儿女的再孝顺也没有妈妈对咱的恩情大”;另一句是“妻子没享福就得病,心里冤得慌”,正是这两句话支撑着他一直走到现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