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博大爱心养育两代孤儿

2014年10月05日 13: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玉伦,现年77岁,党员,山亭区山城街道中水峪西山村人。与妻子王彦兰二人倾力关怀抚养两代孤儿的事在山城上下广为传颂,他们用无限的爱谱写了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

  宋玉伦,现年77岁,党员,山亭区山城街道中水峪西山村人。与妻子王彦兰二人倾力关怀抚养两代孤儿的事在山城上下广为传颂,他们用无限的爱谱写了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

  四十年前,中水峪西山村的宋玉臣刚刚退伍复员回家,在周围邻居的帮助下为他操办了婚事。好景不长,宋玉臣因意外去世,未过一年妻子回了娘家,留下两个懵懂无知、无依无靠的娃娃,姐姐宋士民只有三岁,弟弟宋士坤刚到人世还不满周岁。昔日的亲人撒手而去,两娃娃哇哇乱哭,周围乡邻闻之无不动容。同村的宋玉伦和妻子犹如乱箭穿心一般,止不住眼泪往下掉,心想孩子总的有人看管,决定要把姐弟俩列入了他们的家庭成员。于是二人上前,宋玉伦便收拾起原本就不整洁的屋子,王彦兰把俩孤儿心痛地搂在里,看到孩子破乱的衣着,就拿起针线含泪缝补,完全忘记了自家上有老,下有四个孩子的困难生活窘迫。当时正赶上国家改革初期,农村的生活想是特别的艰难,对于宋玉伦一家大小11口人来说更是不易周围的邻居总是这样说:“他们不是孩子的父母,却胜似孩子们的爹娘。无论吃的、穿的,从来都是把最好的给孤儿,剩下来的才到自己的孩子。”

  宋玉伦老人说:“眼看就将两孩子拉扯到了成人,辛苦没有白费,俩孩子都很听话,都安了家有了下一代,我们总算松了口气。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真是造化弄人啊!”老人已哽咽了,泣不成声…停顿了许久后,老人才告诉我们。已为人父的宋士坤在外打工时不幸去世,妻子因受不了打击也离家出走,又撇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小一点的娃娃宋传行也仅有2岁。已过暮年的宋玉伦老两口再一次默默走进孩子们的身边,使失去父母的孤儿又一次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就这样一坚持,前后抚养两代人四十余年,感动了山城大地。

  宋玉伦同志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践行了无私奉献的真谛,夫妻二人以博大的爱心养育了两代孤儿,组建起一个特殊的家庭,为失亲孤儿撑起一片蓝天。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扬,同时也用他们的爱谱写了助人为乐,构建和谐山城的美好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