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照顾无血缘关系婆婆

2014年10月05日 13: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丕华,女,1945年12月出生,群众,永安街街道周家社区居民。她35年来一直任劳任怨的照顾跟自己的丈夫没有血缘关系的婆婆张志兰的孝老爱亲事迹,一直被社区居民群众传为美德。

  吕丕华,女,1945年12月出生,群众,永安街街道周家社区居民。她35年来一直任劳任怨的照顾跟自己的丈夫没有血缘关系的婆婆张志兰的孝老爱亲事迹,一直被社区居民群众传为美德。

  一块石头,捂久了也会变热,何况人心。用35年的任劳任怨,终于在婆婆临走前,捂热了老人的心,她就是周家社区居民吕丕华。

  照顾跟自己的丈夫都没有血缘关系的婆婆张志兰35年,不只是任劳任怨,还任打任骂。很多人不能理解,但是吕丕华做这一切的原因很质朴也最简单:老人收留了她和女儿,照顾老人是理所当然的。2012年“五·一”,88岁的婆婆查出食道孔裂疝,因其年事已高,无法进行手术,只能静养。婆婆因病更加焦躁,摔板凳、摔脸盆,她能摔动的东西都“在劫难逃”。吕丕华为了缓解她的情绪,在她面前跳起从电视里学来的舞蹈,分散她的注意力。僵硬的四肢,笨拙的动作,拿女儿杨静的话说:“活像个精神不健全的人。”正是这特殊的舞蹈逗得老人乐了。

  长年的操劳让吕丕华患上了心脏病。每次病发,医生让她留院观察,她都不顾劝告,执意打完针就回家,一是怕花钱,二是她不在,婆婆的饮食没了着落。多年来,吕丕华节衣缩食,从未买过一件衣服和鞋子,但在老人的饮食上,她却毫不吝啬,餐桌上、冰箱里总摆着各式各样婆婆爱吃的东西。

  她的行为打动了婆婆,也打动了女儿,女儿杨静对这个跟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且脾气古怪的奶奶也是格外的孝顺。女儿把妈妈对奶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女儿问她,为什么自己的奶奶和别人家的奶奶不一样。吕丕华说:“奶奶再不一样,也是你的奶奶,你一定要孝顺她。”

  吕丕华母女用近40年的付出感动了倔强的老人,弥留之际,张志兰对孙女说了句:“没有你妈,我早就臭死在床上了。” 女儿把这句话告诉给吕丕华后,吕丕华的眼泪掉了下来,这一刻她的心最为柔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