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撑起一个家

2014年10月05日 14:01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燕从记事起,父亲就已罹患精神病,家庭重担全落在母亲瘦弱的肩上。母亲靠拼命打工赚来的微薄收入,既要给父亲看病,又要维持家中基本生活需要,原本就体弱的母亲加上劳累过度,身体彻底跨了下来,每月只能依靠低保费维持生活,家里一贫如洗。

  陈燕,女,1996年6月生,东北大学学生。

  陈燕从记事起,父亲就已罹患精神病,家庭重担全落在母亲瘦弱的肩上。母亲靠拼命打工赚来的微薄收入,既要给父亲看病,又要维持家中基本生活需要,原本就体弱的母亲加上劳累过度,身体彻底跨了下来,每月只能依靠低保费维持生活,家里一贫如洗。

  7岁那年,陈燕刚上一年级,小小的她从来没有零花钱,也很多年不买新衣服,她的衣服都是邻居们送的。看到同学们都有零食吃而唯独自己没有,当妈妈哭着跟她说对不起的时候,她突然间明白了,妈妈不是不给她买,而且家里条件不允许买。为了不让父母更难过,陈燕从那以后再没有要过一次零食。她在兼顾学业的同时,默默地承担起照顾患病的爸爸、鼓励辛劳的妈妈的家庭责任,在本该撒娇的年龄,就早早撑起家里的半边天:小陈燕开始学着烧水做饭、洗衣服,把家里收拾地干干净净,尽自己所能去给妈妈减轻负担。有一天下午放学后,她回到家洗衣服,妈妈打零工回来后把她狠狠批评一顿,她感到很委屈。“到了晚上,妈妈突然抱着我哭起来了,我们俩搂在一起大哭一场。”陈燕告诉记者,那天晚上,她明白妈妈是不舍得让她干活,因为这不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该干的事。长期以来家庭的困境并没有压倒陈燕,反而生活的压力使陈燕更加坚强,懂事的陈燕每天放学一回家就做饭,等到妈妈回来后,一家人一起吃饭。“我做的饭爸爸妈妈都爱吃!”做完饭后,陈燕还会给爸爸梳头,为妈妈捶腿揉肩。

  2006年时,陈燕曾辍学半年。陈燕居住所在的居委会负责人说,陈燕一家住在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在一次普查活动中,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现正读小学三年级的陈燕却站在学校门口往里看,没有进学校上学。工作人员问她为什么不进去上学时,陈燕说:“我表现不好,家里不让我上学了。”但当工作人员到陈燕家了解情况时,陈燕的母亲却说出苦衷。原来,不久前陈燕的爷爷去世,这对爸爸的打击非常大,导致旧病复发。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所有的钱都拿来给爸爸看病,家里一贫如洗,根本无力让陈燕继续上学。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居委会联系了李沧区妇联等多家单位,为陈燕争取到重新上学的机会。回到学校后,知道上学机会来之不易的她,更加发奋学习。她不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在担任班干部,积极为班级、为同学服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干部。家庭的压力没有把她击垮,反而培养出她乐观向上的性格。陈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获得学校演讲比赛一等奖、作文比赛二等奖、“文明小标兵”等荣誉称号。

  2007年的时候,当年年仅12岁陈燕当选年度“感动李沧”十佳人物,她的事迹感动了颁奖典礼现场的所有人。而通过媒体报道,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这个弱小却又坚强的女孩。近年来,在“春蕾计划”的救助下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关心帮助她的行列,这其中包括她的母校31中和多家企业等。懂事的陈燕也倍加努力,在学业品德等各方面表现十分突出,2009年被评为青岛市级“优秀春蕾女童”。

  随着时间推移,当年的小女孩也在慢慢地长大,愈发变得勤奋而懂事。升入初中后,她更加努力学习,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曾获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三等奖、“世博城市之星”全国中小学主题征文三等奖。高中时,懂事的她不仅顶住繁重学习压力,还利用假期打工补贴家用。品学兼优的她多次被评为区级、校级“三好学生”和“校园之星”、 “青岛市美德少年”提名奖等。

  她平凡如小草,意志顽强如小草,风雨过后却能勃发出令人感动的生机。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当年的小女孩现在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今年,18岁的陈燕参加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东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她说,真的非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们,没有你们的鼓励,我可能做不到这些。

  陈燕爸爸的身体正在慢慢好转,妈妈的心情也开朗起来,找到一份还算是稳定的工作。“希望我能够尽快完成学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回报社会。”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陈燕充满期待。相信这个不服输的女孩一定会继续勇敢的走下去,用自己的坚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近日,陈燕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