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妇女的家庭担当

2014年10月05日 14:06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凤霞,女,47岁,郓城县张营镇张二村村民。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却做出一件感动十里八乡群众的事情,她为救身患尿毒症的丈夫,毫不犹豫的捐出自己的一个肾脏,为赚取医药费,她披星戴月打烧饼、做农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情颂歌。

  

  周凤霞,女,47岁,郓城县张营镇张二村村民。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却做出一件感动十里八乡群众的事情,她为救身患尿毒症的丈夫,毫不犹豫的捐出自己的一个肾脏,为赚取医药费,她披星戴月打烧饼、做农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情颂歌。

  周凤霞和丈夫高善贵结婚后一直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2013年6月中旬的一天,丈夫高善贵突然呼吸困难,出现轻微心脏衰竭,送到齐鲁医院进行诊断,最终被确诊为尿毒症。

  为给丈夫治病,周凤霞想尽一切办法凑钱,但最难的还是寻找肾源,一次次配型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望。万般无奈的周凤霞偷偷找到医生,恳求医生检查自己的肾能不能与爱人配型成功。周凤霞说:“我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也是害怕,也是没办法,咱买肾买不起,也不知道别人的肾源啥样,为了这两个孩子、为了这个家。”6月26日,检查结果出来了,医生告诉周凤霞,夫妻俩配型成功了,配型成功率是40万分之一,是一个奇迹。周凤霞知道后高兴地说:“这可有救了,这可好了”!当时周凤霞高兴地都激动的掉泪了。

  当周凤霞把这个喜讯告诉丈夫时,却遭到了他的拒绝。丈夫高善贵说:“当时她瞒着我做得检查,给我说我怎么也不同意这个事,我感觉孩子还小,我身体不行了,她在捐给我肾不能干,我这个家庭就完了。”

  为了说服丈夫,周凤霞动员家人、主治医生轮番做思想工作,并告诉他一个肾脏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高善贵最终妥协。经过周凤霞的细心照料和医生的精心治疗,高善贵各项指标都正常,具备了换肾条件,医院决定7月15日,为夫妻俩进行肾摘除和肾移植手术。

  2013年10月10日,康复后的周凤霞夫妇从省城济南回到自己的家中,也就是这个时候,周凤霞才把为丈夫捐肾的事情告诉了80多岁的老母亲。老母亲当时心疼的哭了,直问一个肾能行吗?你可是咱家的挑梁柱呢,可委屈您了啊?!

  短短半年时间,周凤霞为给丈夫治病花掉了50多万元,家中还欠下30多万元的债务,以后丈夫还需长期服用保护肾脏、抗排斥等药物,面对沉重的经济压力,50岁的周凤霞跟嫂子学习打烧饼养家糊口。承受着如此辛苦的生活,周凤霞说:“虽说我在外面打烧饼,还有家务活、还有地里的活,感到很累,阴天下雨时还感觉刀口疼,要是给在医院那段时间相比,我感觉轻松多了,看到他身体恢复的很好,我感到很高兴,孩子还结婚了,我感觉捐肾捐的值、受罪受得值。”

  

  为了照顾丈夫,周凤霞没把自己当作残缺人,她一个人承担了七亩地的农活,收麦子种玉米浇地从来不让丈夫插手。为了更快地赚钱,周凤霞还养了几只长毛兔,早起晚喂勤俭持家。令人感动的是新娶家的儿媳妇视婆婆为楷模,不但对这个家没有丝毫嫌弃,还对公公婆婆孝敬有加。 

  虽然债务压身,但天性坚强乐观的周凤霞并没被压垮,反而常常安慰丈夫要放宽心,养好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未来的打算,周凤霞说钱可以慢慢挣,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这才是最幸福的,“要是他不在了,这个家怎么办,给俩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才是最重要的”。

  8月2日,周凤霞被新浪网山东频道评为感动十七城新闻人物,今年5月14日,她还荣获了菏泽市“最美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