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搭起爱的港湾

2014年10月05日 16: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五莲县许孟镇薛村,有这么一个家庭,妻子为了带上体弱多病的父亲和有精神病的姐姐出嫁,三十五岁才结婚,丈夫对岳父、妻姐视同亲胞,一家七口人和睦相处。他们一家人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在五莲县许孟镇薛村,有这么一个家庭,妻子为了带上体弱多病的父亲和有精神病的姐姐出嫁,三十五岁才结婚,丈夫对岳父、妻姐视同亲胞,一家七口人和睦相处。他们一家人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妻子臧传美,1971年出生,今年43岁,原籍诸城市人,她人长得漂亮,又勤快能干,是许多小伙子心中理想的对象。可是臧传美“要带着父亲和姐姐及姐姐的孩子出嫁”这个条件,成了诸多追求者心中最大的顾虑,父亲臧运青体弱多病,姐姐婚后生了女儿,得了严重的精神病,丈夫抛弃了她们母女,臧传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把姐姐母女接回了娘家,从此也接过了照顾姐姐母女的重任......如此重的家庭负担,使臧传美的婚姻一直拖到三十五岁,才等到了一个愿意和她共同承担责任的这个人——郑召杰,他们于2005年11月结婚了。

  郑召杰,1972年出生,今年42岁,丧偶,前妻留下一个男孩,当时才11岁,11岁的孩子对继母有天生的抵触心理,对继母做的饭菜不是说不熟就是说不爱吃,故意找茬,可臧传美对儿子视同已出,她知道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内心的苦,她从不和孩子计较,反而更加疼爱,孩子早上上学,她天不明就起来做好饭菜给孩子吃了去上学,下午回家她也早早把饭做好,让孩子到家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衣服整天洗的干干净净,日久天长,孩子那冰封的心结终于被她感化,如今母子情深,和睦相处。臧传美的姐姐臧传兰,不但有精神病,还双目失明,父亲80岁了,臧传美说自己带父带姐出嫁,是手足情深,孝道为先,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可郑召杰能接受臧传美的条件,并且做得非常优秀,更是为人称赞。郑召杰和臧传美从结婚到现在9年了,他对岳父常年打针吃药从不心疼钱,为妻姐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也是无怨无悔,更为可贵的是,他对妻姐带来的女儿徐奎芬视若亲生,从14岁一直拉扯到去年11月结婚,亲自为孩子置办嫁妆,主持婚礼,使孩子有了一个好的归宿,他尽到了孩子亲生父亲没有尽到的责任,这一点真不是大多数男人都能做到的。他和臧传美7岁的小女儿就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和哥哥都姓郑(郑德星、郑芳),而姐姐姓徐(徐奎芬)呢?”她一直认为姐姐也是父母亲生的。

  臧传美的公公郑光运得了肺癌,经过半年的治疗和悉心照顾,于2012年4月不幸去世,享年80岁。她的婆婆郑荀氏,今年84岁高龄,年老体弱,常年打针吃药不断,她对婆婆的精心照顾不用细说,老人逢人就夸自己有福,摊上了这么孝顺、懂事理的好儿媳妇,邻居们更是有口皆碑。

  郑召杰、臧传美夫妇不仅家庭和睦,在邻里互助方面也特别出色,他们夫妇经营着一个规模不大的养殖场,并经营饲料、兽药。郑召杰有着十几年的养殖经验,对猪的各种病情、治疗、防疫技术都基本掌握,达到了兽医技术人员的水平,方园几十里哪个养殖户的猪出现了病情,找到他他都在第一时间赶过去做技术指导,从来没有收过钱,对新上的养殖户,不懂技术的免费给予技术支持,资金不足的,他们就先赊销饲料,等卖了猪再还帐,帮他们渡过难关。

  臧传美,带父亲、姐姐、姐姐的孩子出嫁,三十五岁才结婚,婚后孝敬公婆,视继子如同亲生。郑召杰,待岳父、妻姐、外甥如同亲胞。他夫妻二人同心,孝敬双方老人,让三个破碎的家庭重新得到了家的温暖。他们用善良、真情和行动,向我们完美的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不愧为当地的“孝老爱亲”模范。2014年2月,臧传美被评为第二届孝老爱亲型“许孟好人”,同时获五莲县“好媳妇”荣誉称号,2014年5月分别获五莲县、日照市、山东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