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亲用爱呵护瘫痪儿媳

2014年10月05日 16:25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呈爱老人个子不高,岁月的侵蚀已让她满头白发,但都整齐地拢在耳后。老人精神挺好,说话清晰。当得知记者是来采访老人时,周围的邻居都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这个家就亏了这个老太太,要是没有她,不知道会是啥样!”“对待儿媳妇和亲娘一个样……”

  

  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南栾宫村70岁的马呈爱,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的儿媳,用大爱亲情温暖着全家人,感动了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大家都说:“老太太不容易啊,对儿媳妇比对自己的闺女还亲,老了老了又成家里的顶梁柱了。”

  南栾宫村是个民风淳朴的小村子。顺着崎岖的小路,在村妇女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个小小的院落。见记者来了,马呈爱老人赶忙迎了出来。环顾四周,整个家里没什么值钱的物件,家具也都非常简陋,却收拾得很整洁。

  马呈爱老人个子不高,岁月的侵蚀已让她满头白发,但都整齐地拢在耳后。老人精神挺好,说话清晰。当得知记者是来采访老人时,周围的邻居都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这个家就亏了这个老太太,要是没有她,不知道会是啥样!”“对待儿媳妇和亲娘一个样……”

  儿媳妇进门后,娘俩没红过脸

  马呈爱老人今年70岁,年轻时也遭遇过坎坷的生活,现住在雪野镇南栾宫村。一生操劳的她,看着女儿出嫁,又迎进了懂事、能干的儿媳。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农村老妇人,成了出了名的好婆婆。

  儿媳妇的乖巧、懂事,老人走到哪夸到哪。别人问她怎么当的好婆婆,马呈爱说,她觉得孩子在哪都是孩子,老人和孩子之间哪会有什么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思想上有差异,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时也不去苛刻地要求年轻人。有人觉得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马呈爱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才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待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从儿媳妇进了门,娘俩从来没红过脸。儿媳错了,她耐心说服;儿子错了,她耐心批评。儿子和媳妇吵架时,她不说儿媳妇不对,总是从儿子身上找原因。前几年儿女的家庭都不是很富裕,她总是帮了这家帮那家,哪家需要她,她就去帮忙。

  原本以为这样的生活可以一直下去,就这么一天天过着,和老伴也能一起享享儿女的清福了,谁想,幸福的日子没过几天,厄运就降临到了这个家。

  儿媳妇遇车祸 婆婆悉心照料

  为了能过上好日子,多挣点钱,儿子和儿媳走上了去烟台打工的路。2008年的一天,能干、要强的儿媳为了多挣几个钱,早上4点多就起来帮人家卖樱桃,在路边收拾货架的时候,被一个驾车的新手撞成了重伤。

  接到消息的当天,马呈爱就赶到了烟台。看着原本懂事、能干的儿媳被撞得浑身是伤、昏迷不醒,老人心疼得流下了眼泪。“在烟台,光手术就做了好几次,不是接胳膊就是治腿,昏迷了70多天才醒。”说起儿媳在烟台的遭遇,老人眼里又泛起了泪花。

  按理说,完全可以去找肇事车主索赔,但是当得知对方也不富裕,家里有一个瘫痪的老人时,善良的马呈爱老人反倒同情起对方来。为了给儿媳妇治病,老人四处借钱。亲戚、邻居,能借的地方都借了,这些债至今也未还清。

  在烟台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后,马呈爱和儿子一起将儿媳接回了家中。严重的车祸导致儿媳全身瘫痪,骨盆和部分脊柱出现粉碎性骨折,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只能靠躺在轮椅上,吃喝拉撒全得别人照顾。

  有人说她,儿媳妇都这样了,还不把她送回娘家去?但是马呈爱却没有这么做。善良的她仍将儿媳视如己出,帮着给儿媳妇做恢复治疗,吃喝拉撒从不嫌脏、嫌累。那时候的儿媳虽然不能说话,但眼中时常流露出感激的神色。她说,儿媳妇算是大命的,昏迷了70多天,醒过来很不容易。只要儿媳妇有一口气在,小孙女就还是有妈的孩子。说到这里,老人再也控制不住感情,哭了。

  经过几年的精心照料,儿媳妇的脸色红润,体重也增加了不少,意识恢复了很多,能简单地说话了。虽然在别人看来,听到的只是“咕哩呱啦”的声音,但是她却能听懂儿媳妇的意思。

  七旬老人撑起一个家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更是难上加难,马呈爱却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她觉得自己只是在做一个母亲该做的事。用她的话说,儿子、儿媳、孙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同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样长,但咬哪个都疼。

  随着年龄的增长,马呈爱的身体越来越不好,自己一个人根本没法再帮儿媳翻身、上厕所。照顾儿媳的重担大多落到了儿子身上。因为要照顾儿媳妇,儿子再也不能外出打工。马呈爱又挑起了这个家打工挣钱的担子。“不挣钱怎么治?孙女上学得花钱,一家好几口子等着吃饭,老伴今年76岁了,身体还不如我。到处都是花钱的项!”为了挣钱,马呈爱四处打零工。重体力活干不了,她就干轻的。哪有活,她去哪。她给人家刨过树坑、收过粮食,还跟着大家伙去莱钢种过树。只要人家找人的要她,她就去给人家干活,俨然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

  平时干活回到家,她从来闲不住,洗衣做饭、给儿媳妇拆洗衣服,任劳任愿,从不叫苦叫累,没有半句怨言。家里有点好吃的,她从来不舍得吃,都是留给儿媳妇和小孙女。

  虽然儿媳妇整天只能坐在轮椅上,毫无劳动能力,但是老人说起来的时候,还夸赞儿媳妇以前脾气好,懂事又能干。她说如果不是遭遇了这次车祸,这个家有她在,肯定过不孬。

  用母爱温暖全家

  马呈爱不光持家有方,还是个热心肠,和邻里的关系处得十分融洽。邻里的老人们说起马呈爱,一个劲地竖大拇指:“那可是个好人!”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中国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全身心的爱温暖着整个家。

  这些年来,马呈爱一直将儿媳妇当作女儿一样看待。老人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自家人病了,照顾还不应该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