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奉献 幸福

2014年10月05日 13:3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2月,东里镇敬老院迎来了这样一位中年妇女,为老人拆补衣物、打扫卫生、清洗床单被罩,重阳节还不忘给老人包水饺。她就是龙王峪村江秀芳,54岁,70余次到敬老院做义工。

  2012年2月,东里镇敬老院迎来了这样一位中年妇女,为老人拆补衣物、打扫卫生、清洗床单被罩,重阳节还不忘给老人包水饺。她就是龙王峪村江秀芳,54岁,70余次到敬老院做义工。

  老父临终遗言 开启她义工人生

  “人老了都需要人照顾,你姊妹七个都忙不过来,现在的老人越来越多,以后你们要多做点善事啊。”回忆起2011年父亲病危时刻的话,江秀芳仍难抑伤心之情,近2个小时的采访中,她数次悄悄拭去眼角的泪珠。

  家里老人都已过世,二女儿在11年毕业参加工作,夫妻俩靠经营小卖部作为家庭收入,生活并不宽裕,但是江秀芳仍然坚持去镇敬老院做义工,并且得到了丈夫的强烈支持。

  龙王峪村地处偏远,距离镇敬老院有20多公里,没有公交车,她自己也不会骑车,往来敬老院的交通极为不便。每一次,江秀芳总是精打细算着时间,5点40起床,丈夫在6点20把她送到5公里外的韩莱路口搭便车,在敬老院忙活一天,傍晚再搭便车由丈夫从韩莱路口接回家。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2年多来的义工生涯,江秀芳始终坚守着农家的生活习惯。

  30年前受资助 奉献一生感恩情

  “81年,国田带病复员后得到政府的80元资助,村里帮忙给盖了新房,俺们两口子就是用这个钱开始做豆腐、蒸馒头、烙大饼,养育老人和两个女儿。”江秀芳一直在用“感恩”诠释自己的义举。

  在敬老院做义工,她分文不取、自备午饭,洗衣缝补也是自带洗衣粉、肥皂和针线。“敬老院里的老人政府都照顾的很好,不愁吃穿,咱能做的就是洗洗缝缝,可不好意思吃公家的。”

  江秀芳的丈夫长年胃病缠身,还患有高血压,每个季度民政补助750元,可这却成了她的义工“差旅费”。

  埋名做义工 编织“好人”幸福事

  “俺亲家离敬老院只有300多米,他们和俺两个闺女一样不知道我做义工这事。”在要求采访的过程中,笔者一再被拒绝,“只要身体允许,这点小事微不足道的,和人家比起来差远了。”

  江秀芳的坚持“不无道理”,一怕邻里七嘴八舌的议论,二怕影响孩子的工作,但她还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别人怎么说俺顾不了了,咱就是一颗平常心对待。”

  “临近年关了得多去几趟,敬老院的老人们高兴。”江秀芳的丈夫一如既往的支持,“身体允许多去做点,这就是俺两口子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