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 心里踏实

2014年10月05日 16:56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政富,今年45岁,是新泰市羊流镇新张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饱受命运坎坷之苦的他,富起来之后,把爱心回馈给了家乡人。他出钱为村里修路、修桥,助人为乐、爱老敬老的事迹在十里八乡广为传颂着。

  赵政富,今年45岁,是新泰市羊流镇新张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饱受命运坎坷之苦的他,富起来之后,把爱心回馈给了家乡人。他出钱为村里修路、修桥,助人为乐、爱老敬老的事迹在十里八乡广为传颂着。

打拼20年,自己办起了一个企业

  赵政富命苦,是一个命运坎坷的人,1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无力撑起贫困的家庭而离家出去,他带着8岁的妹妹靠卖苦力挨日子,过着艰难的生活。

  初中还没毕业,他就去村里的砖厂干活,后来又到一个钢铁作坊抡大锤,干的都是最苦最累的活。由于年幼力薄,一天下来,只能挣到一两元钱。除了去厂里干活,他还要给妹妹做饭,家里的一亩多地他也种着,一天到晚忙得像个陀螺。

  穷则思变。为了生计,两年后,赵政富16岁,身体单薄弱小,他毅然决然跟着村里的青壮年外出打工,从此开始了艰苦的打工征程。他历尽坎坷、省吃俭用,通过十几年的打拼,积累了资金,学到了技术,掌握了信息,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富裕户。2009年3月,投资200万元,办起了“泰安政富机械有限公司”,安置闲散劳动力18人,一年收入不菲。

买来“爱心救护车”无偿接送村民看病

  赵政富有钱了, 回村以后,他觉得该干点大事了。他要干的“大事”,并不仅仅指把生意做大,而是为父老乡亲做点真正有用的事。首先想到的是关心帮助老人,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他看到村里许多年老多病的人去医院看病难,自己就拿出10万元钱买了两辆小客车,挂了牌照,雇了司机,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设立了“爱心救护车”。不管村里谁有病,只要一个电话,车立刻赶到,无偿送村民就医,为病人提供无偿服务。

  “爱心救护车”的想法源于他的童年阴影。他小时候父亲就得了病,镇医院治不了。父亲一犯病,母亲就推着独轮车,步行十几公里去新泰市的医院。“小时候我最害怕下雨的夜里去医院,那时通往新泰的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的,有时为了不让父亲掉下来,母亲就用绳子固定住……”想起那段日子,他仍心酸不已。

  正是由于童年时亲历了就医难的窘境,他才暗下决心,以后有了钱,一定不要再这样去看病。而现在父亲不在了,他就把这个孝心和爱心回馈给村里的乡亲。

寻母认母,孝敬好他的母亲

  一个弃子离家出走的母亲是令人憎恨的。而他寻母、认母、孝母的故事在乡亲们中传播着。他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成了村里的“大户”、“能人”。乡亲们都认为他早就把母亲遗忘了,甚至怨恨狠心的母亲。没有想到,在乡亲们议论的时候,他已经开着车在四处打听母亲的消息,苦苦寻找自己的母亲。经过几番周折,终于找到了白发年迈的老母亲。母亲为当初离家出走而悔恨,他却用一颗诚挚的孝心理解、宽恕了母亲,随后,为老人买了衣服、生活用品等,还买了一辆电动车供母亲使用。认母十几年来,他经常去安慰,看望、照顾母亲。

      修路建桥帮老人盖房,持之以恒做好事

  村里的生产路中央有个直径三米多的大坑,一到雨天就灌满了水,收庄稼时更是难走。1999年,赵政富正处于事业起步期,资金紧张,他看到村里有一条生产路被雨水冲坏了,群众生产运输很困难,他就凑钱为村里修了一座小桥。此后又拿出8万元整修了村里的街道,铺成了柏油路。2012年夏天,赵政富投资13.8万元修筑了村东水泥路,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本村一村民因家属常年有病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家庭生活困难,他就到羊流农机公司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让他耕地搞运输,一年收入6000多元,改善生活条件。听说有的农户接送学生上学难,就一次购买了7辆摩托车接送学生上学。逢年过节,他总是为村里的孤寡老人、老弱病残人员送大米、面粉等生活物品。

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常年有病,家境困难,住的房子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整天提心吊胆。他听说后,立即购买砖、瓦等建筑材料,帮助老人建房,让老人年前住上了新房。

  2010年3月的一个深夜,他村80多岁的村民何西香突然肚疼难忍,一家人慌了手脚:在半夜的农村上哪里找车去?这时家人突然想起了他的“爱心救护车”。最终何西香老人被安全送到了医院。

干这些事,他心里踏实

  2011年初,“政富爱心组织委员会”成立了。 这是他说服几个生意伙伴,并联合村里的富裕户共同筹建起来的。目的就是共同出资,建立一个账户,大家拿出一部分钱,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如逢年过节为村里的孤寡老人买生活物品,为村里修路等。在基金使用方面,他做到了账目全部透明,一笔笔钱怎么花的都有一个本子专门记账。干这些事,他心里踏实。

  现在,“政富爱心协会”已经挂牌成立了,会员只有五六个,以后他会说服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只要乡亲有困难,他就伸出援助之手。两年来,他坚持为89位70岁以上的老人交纳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68名困难老人交纳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今后,他将按照“孝敬老人、关爱一下代,农民的儿子为人民”的做人原则一直做下去。2010年他被评为泰安市十佳孝亲之星、泰安市新闻人物提名奖,新泰市首届十佳孝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