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少女延续生命的希望

2014年10月05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吴金红,生前系昌乐二中学生。在拿到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录取通知书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大学成了永久沉睡的梦。然而,她捐献器官拯救生命的无私大爱,却永远温暖着人间。

  

 

  吴金红,生前系昌乐二中学生。在拿到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录取通知书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大学成了永久沉睡的梦。然而,她捐献器官拯救生命的无私大爱,却永远温暖着人间。

  8月1日, 19岁的高三学生吴金红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已送至昌乐县红河镇庵泉村老家的电话,她心里乐开了花。7日,吴金红一家四口高高兴兴地回到红河老家,拿到期待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小金红开心极了。因为爸爸吴光亮还要打工,下午3时许,他们便踏上了返回潍坊城区的路,小小的三轮车承载着一家四口的欢声笑语返回家去。然而,就在一刹那,欢声笑语被打断,三轮车撞到了一根柱子上,一家人被甩了出去,可怜的小金红头部受到重创。送到医院时,她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懂事女孩高考后每天打工13小时

  患有胃病和神经性头痛的妈妈田敬芬常年要靠吃药维持身体状况,患有糖尿病的爸爸吴光亮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开销。2007年,吴金红因脊柱侧弯,造成了肌肉萎缩,需手术治疗,他们东拼西凑借了几万元钱给女儿做了手术。然而祸不单行,2009年,吴光亮的父母相继被查出患了癌症。为了给老人治病,他们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在这种情况下,一家人选择去城里打工挣点钱,供孩子上学。2009年,小金红的父母带着2岁的儿子到了潍坊城区打零工。吴金红则留在了老家,和残疾的大伯一起生活。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高考后的吴金红在潍坊城区选择了一份兼职,每天坚持工作13个小时补贴家用。

  女儿每次回来,都会抱着母亲说,等她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就不让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了,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供弟弟读一个好大学。田敬芬哭着说,她懂事的女儿,就这样离开了自己。自己好希望能跟着女儿走,可是看到儿子还这么小,她于心不忍。姐姐每次有好吃的都会留给自己,7岁的弟弟吴冠群说着躲进妈妈怀里,伸手为田敬芬擦干泪水。

  60元的裙子,只舍得穿了一天

  吴光亮和田敬芬一直拿着女儿吴金红的照片和大学录取通知书,不停地落泪。“孩子真的非常懂事,她总说她最喜欢吃的就是大白菜,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在为我们省钱。”田敬芬含着泪说,平常孩子都是吃干粮就咸菜,很少能吃上一顿荤菜,只要省下钱就会买书或给弟弟买吃的。当然,19岁的她也有一颗爱美的心,高考结束后,她曾向妈妈提出一个“奢侈”的要求,等录取通知书来了,她能不能买一条裙子穿。田敬芬心里对女儿有太多的愧疚,19年了,别的女孩能有的,很多他们都给予不了。接到录取通知书送达老家的电话后,田敬芬带着女儿去买裙子。“当时有条199元的裙子,女儿穿着好漂亮,可她一直躲躲闪闪地说不喜欢,最后拿了一条60元的裙子说就喜欢那条。”田敬芬说,那条裙子女儿穿了一天后,就没再舍得穿,说留着上大学的时候再穿。没想到,那条60元的裙子却成了女儿一生中唯一的一条裙子。

  她的生命在世间得以延续

  8月7日下午4时左右,吴金红被送到了医院。在急诊室抢救时,她的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经过抢救后,吴金红的心跳虽然恢复了,但是却没有呼吸,随后转到重症科进行治疗。昌乐县人民医院重症科主任陈加峰介绍,经过治疗后,吴金红的情况虽然相对稳定,但是仍旧没有呼吸,双瞳孔散大,根据CT显示,确定为脑死亡。

  知道了女儿的情况,在转到重症监护后的第二天,吴金红的父母找到医院, 说女儿曾经提出,如果有一天发生意外,要将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希望能够完成女儿的心愿,捐献女儿的器官。8月10日上午,省里的相关专家和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昌乐,进行进一步的确认,8月11日下午2时许,对吴金红进行了手术。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手术,吴金红的心脏、肝脏,还有两个肾脏被成功摘取。这也就意味着有4个人将因为吴金红的爱心得到重生,成为她生命的延续。她也成为昌乐县首例捐献器官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