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承诺与生命拴在一起

2014年11月04日 11:25作者:来源:大众网

蔡善勇,男,高密市醴泉街道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16年前,正值壮年创业,却不得不接受双肾衰竭的事实;16年来,仍雄心未已。即使每周三次透析也无法撼动他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虽身躯孱弱,但凭借热忱为民的执着追求,他依然在服务群众的基层一线默默耕耘。

  蔡善勇,男,高密市醴泉街道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16年前,正值壮年创业,却不得不接受双肾衰竭的事实;16年来,仍雄心未已。即使每周三次透析也无法撼动他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虽身躯孱弱,但凭借热忱为民的执着追求,他依然在服务群众的基层一线默默耕耘。

  不变的为民情怀激励他砥砺前行

  1992年,蔡善勇当选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换届大会上,他向800多父老乡亲郑重承诺:一定让蔡家庄的老少爷们过上好日子!针对村里耕地零星分散、低洼不平,台田沟多,不便机械耕作的实际,他利用冬闲带领村民平整台田沟,让多余沟渠变成良田。手推、肩扛、人拉,蔡善勇带领老少爷们苦干5个冬天,终于平整出土地100多亩。昔日零散的土地变得成片成方,为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创造了条件。

  之后,面对村里没有一条硬化路,出村不便的实际,蔡善勇果断决定修路,解决出行难问题。就在工程动工时,一次例行体检却查出患上了尿毒症。为使村前大街硬化按计划进行,在接受肾移植手术期间,蔡善勇仍然用电话遥控指挥工程进度。肾移植手术结束后,他把医生要其卧床休息的嘱咐抛在了脑后,回村连家门都没进就来到了施工现场。靠着为民服务的不屈信念,蔡善勇克服了换肾带来身体的强烈不适,在施工现场和全村父老连续奋战1个月,蔡家庄终于有了第一条硬化路。

  立足长远为百姓谋福祉

  有了路,但村民腰包还不鼓。为使村民尽快富起来,蔡善勇托熟人找门路,到处打听致富信息。得知镇里组织到无棣、沾化学习冬枣栽植技术,蔡善勇第一个报了名。但回来后却遇到了推广难题,村民因不知道前景如何,对种植冬枣心里没底。于是,蔡善勇先在自家地里栽了5亩冬枣,并经过反复做工作,使村里30多户跟着他建起了占地400多亩的冬枣园,进入收获期后,每亩收入达到3000多元。村民们对这位当家人更加佩服了。

  虽然有了冬枣项目,但蔡善勇发现,每逢农闲时节,大部分村民总是在家里无事可做。他又开始琢磨,能否让大家一年四季都有稳定的收入。了解到高密市建清机械厂苦于空间狭小,正在寻求到外地发展,蔡善勇当天就找上门,拖着企业负责人到村里考察。可是机械厂看中的地方需占用一部分正处于盛果期的冬枣园。刚刚尝到冬枣甜头的乡亲们心里一百个不情愿。蔡善勇二话不说,先把自家处于企业规划区内的冬枣树砍掉,又带领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机械厂在村里顺利落户,村民在家门口当上了工人。据村主任蔡善强介绍,在引进建清机械厂的基础上,蔡善勇又一鼓作气引进了莲文玩具等企业。如今,蔡家庄大大小小企业6家,解决剩余劳动力500多人。

  生命与承诺同在

  在蔡善勇的带领下,蔡家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腰包鼓了,村里的大街、胡同也全部实现硬化,建起了文体广场和街头游园,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变。心里装着老少爷们,唯独没有自己。这是村民们对他的评价。由于工作拼命,蔡善勇移植后的肾又失去了功能,需靠每周3次透析治疗维持生命。因肾病引发多种并发症,蔡善勇的心脏等部位也亮起了红灯。为圆蔡家庄等周边村庄孩子就近入学梦,他毅然承担了蔡站小学三栋教学楼建设任务。新校舍落成那天,村民们点燃鞭炮,跳起秧歌,孩子们在操场上追逐嬉戏,憧憬着幸福未来。

  有句歌词说得好“大男人不好做,再辛苦也不说”。蔡善勇把对家人的爱深藏心底,把满腔真情献给了父老乡亲。他说:“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为蔡家庄的老少爷们干一天,我要用我的生命兑现我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