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诚实守信

2014年11月04日 13:27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美芹是超市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面对相当于家里4年收入的“巨款”考验不为所动,主动上缴并找到失主,婉拒千元感谢费——她就是高美芹。高美芹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品德深深也感染了身边所有人。

  高美芹,女,汉族,1969年6月生,山东省胶州市胶莱镇利客来超市员工。

  高美芹是超市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面对相当于家里4年收入的“巨款”考验不为所动,主动上缴并找到失主,婉拒千元感谢费——她就是高美芹。高美芹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品德深深也感染了身边所有人。

  今年45岁的高美芹是胶莱利客来超市奶粉专柜的一名员工。2014年10月15日早上8点半,她像往常一样到仓库里运货,在运货走廊推着货物出门的一瞬间,一个蓝色布包绊在脚下。她以为是垃圾,正准备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又发现里面叠得整整齐齐一摞摞的不像是垃圾。打开一看,发现是整整六摞百元大钞!

  当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赶紧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仔细查看布包后,她却发现布包里除了现金什么也没有。这样她只能先把钱放进取货的仓库,锁好门保管,等待失主回来找。然而1个小时过去了,却迟迟不见失主的身影。沉不住气的高美芹跟超市经理说明情况后立马到胶莱派出所报了案。

  派出所民警李孝峰介绍:“当时没有任何证件信息可以证明失主身份,唯一的信息是捆钞条上的印章。”为尽快找到失主,派出所民警立刻兵分三路:分别前往胶莱驻地的邮政储蓄和农村信用社查询印章信息,希望通过印章上的业务员姓名调取近日现金提取业务信息,同时提取当时的监控录像;另外对现场群众进行逐一走访调查。

  走访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利客来二楼家具城的老板段孝刚曾经来过这个运货通道,然而他早上一早回潍坊老家了,只剩女儿看店。段孝刚的女儿给父亲打电话询问,电话那头的段志刚这才意识到,自己下午用来付货款的6万元现金已经不在自己身边了。

  风尘仆仆赶到胶莱派出所的段孝刚讲出了货款遗失的始末。原来,当天早上6点左右,段孝刚到利客来胶莱分店悬挂广告布,顺手把装有六万元现金的蓝布袋和广告布放在一架运货梯旁边。可能由于事情太多,加上走的太急,忘记将放钱的布袋放回车里了。

  货款失而复得,段孝刚很是激动。他当即拿出1000元现金对高美芹表示感谢,也被高美芹谢绝了。据了解,高美芹家里并不富裕,住的房子还是租赁的。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每年需要不少钱。但她说自始至终自己从未动过什么歪念头,就想着赶紧把钱还给人家。高美芹拾金不昧的高尚情操,令人感动,值得学习。

  近日,高美芹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