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重千金城市更洁美

2014年11月04日 13:42作者:来源:大众网

济南市城肥一处机械化清疏队“女子清疏班”成立于2013年3月份,由来自后勤的8名女职工组成,主要承担槐荫区中大槐树办事处320座楼房化粪池的清疏及管理工作。

  济南市城肥一处机械化清疏队“女子清疏班”成立于2013年3月份,由来自后勤的8名女职工组成,主要承担槐荫区中大槐树办事处320座楼房化粪池的清疏及管理工作。自成立以来,“女子清疏班”的姐妹们深知对辖区居民一诺千金的责任和分量,在一次次的清疏任务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您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让您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的内涵。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泉城形象、共同维护城市环境的浓厚氛围,力争把实事办好,使城肥清疏工作让居民满意、让领导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以实际行动打造“洁、靓、谐”省会城市新形象。

  面对这个具有挑战性的新岗位,女子清疏班的姐妹们决心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自己适应这份工作。首先以打造学习型班组为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出车前、收车后,挤出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岗位操作技能。一方面努力提高班组成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文化水平;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从思想上、行为上提高控制不安全因素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时堵塞在管道里的杂物用现有工具不好掏,她们就集思广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制成了小爬犁和小夹子等小工具,既省力又方便,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使大家在学习研究中增进了团结,鼓舞了干劲,最终在全处得以推广。

  为了增进跟居民的交流互动,她们走进社区、学校,向居民、小学生们进行社教宣讲,通过向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服务手册和宣传画,倡导居民文明使用化粪池。她们还与居委会签订便民服务协议,向居民承诺:“为您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让您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现在,她们就跟一家人一样,有事儿他们就直接打她们的电话。工作之余,她们以免费清疏开放式小区楼房化粪池为主要内容,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并对辖区内容易堵塞外溢的部分化粪池进行了摸底调查,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防范于未然,努力打造零投诉社区。

  裕园社区2号楼和4号楼,由于沿街一楼改成了门头房,小饭店、烧烤摊等产生的大量油污都排进了管道化粪池,造成严重堵塞,楼上居民与楼下业户经常为此发生纠纷。成立第二天,她们便协调车辆、人员前往处理。到达现场后,她们发现由于管道内被排进了大量油污,并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形成大量油污结块造成严重堵塞。由于油块庞大且坚硬,给清疏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她们先用工具将偌大的油块击碎掏出来,然后利用清疏车辆的强大压力进行疏通。在清疏过程中,污水溅到她们的脸上、身上,却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终于将管道疏通,彻底解决了堵塞问题。社区居委会的刘主任握着她们的手说:“这两座楼的矛盾纠纷一直是我们居委会的难题,感谢咱们女子清疏班的姐妹们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呀!”

  有一次,她们接到热线急办件电话:裕北社区张庄路14号楼,多个排污管道堵塞,造成居民家中污水倒流。放下电话,她们即刻赶到现场查看,该楼是建设几十年的老楼,且化粪池井盖均为大预制板井盖,给清疏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她们和师傅们先将十几个大预制板井盖掀开,逐个查看堵塞情况,由于砖块、泥沙、污物较多,增加了疏通难度。经过一上午的时间,才将管道疏通。居民李大娘看到她们忙前忙后、满头大汗的样子,端来了茶水,既感激又心疼的说:“快歇歇吧,喝口水!辛苦大家了,帮我们解决了难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咱们一帮女同志,干这个活也真不容易!”在一次次的精细化服务中,她们的工作得到了辖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女子班的姐妹们不仅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努力为社会、为居民多做一点事。慈心一日捐、救助山区小学的孩子们、与立新村结对子、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们,都有她们的身影。

  在开展清疏服务的同时,她们还走访辖区了解群众困难,当得知辖区有一位岳秀云老人,平日里独自居住,生活不便时,她们的心中就多了一份牵挂。每逢佳节,她们女子清疏班的姐妹们就一起,买上米、面、油、蔬菜等节日用品,和老人一同过节,炎炎夏日,为老人打扫房间,送去一份清凉,寒冬腊月,为老人带去鲜花问候,送上冬日暖阳。用他们社区主任的话说:她们这是心系群众,大爱延伸。老人十分感动,看见姐妹们就高兴得合不拢嘴,直夸她们心思细腻,比亲闺女还亲!

  她们没有豪言,没有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工作中那种“舍得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奉献精神、那种对待荣辱得失的淡定、那种把居民当亲人的情怀,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辖区居民的承诺,赢得了广大社区居民的赞誉和表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