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韶华铸师魂

2014年11月04日 11:40作者:来源:大众网

鲍红彩于1981年踏上了教书育人的岗位,工作30多年来,鲍红彩一直在农村中小学任教。

  鲍红彩,女,出生于1963年4月,山东省莱阳市人,是该市团旺中心初中的一名教师。

  鲍红彩于1981年踏上了教书育人的岗位,工作30多年来,鲍红彩一直在农村中小学任教。除了在小学任教5年之外,一直担任初中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1990年,鲍红彩喜获一对双胞胎,当孩子刚满月时,她了解到毕业班教师紧张,100余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急需她重返讲台的情况后,鲍红彩毫不迟疑地放弃产假,返回了三尺讲台。

  有一次,鲍红彩上小学的儿子突然感冒,她因为忙于照顾毕业班的学生而疏忽了治疗,导致儿子落下了神经性头晕的病症,经常头晕摔倒在地,不得不休学疗养。长期的劳累也使鲍红彩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只能靠服用止痛药站完一节课,即使如此,鲍红彩却从未有丝毫抱怨。在她看来,只要能让这一批批的学生成人成材,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鲍红彩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在学生中开展找朋友、我是谁、信任背摔、我们是一家人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她每时每刻都把学生的冷暖安危放在心里。学生住宿,深夜里,她无数次把学生冻得冰凉的手脚轻轻放进被窝里,给他们掖好被角。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很多学生早晨起床时,鲍老师已经生好了教室的炉子,为学生烧好了热水……学生得病或受到伤害,她会在第一时间将他们送到医院救治,在学生的眼里,鲍红彩就是他们的“妈妈”。

  多年来,鲍红彩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提高上,40余本教育心得笔记记录了她成长的足迹和工作得失。她探索形成的“寓抽象于形象,打造魅力数学课堂”教学模式、“说讲研练”四合一教研模式,被莱阳市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她自觉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并仿照NBA比赛模式开发设计了青年教师“公开教学循环赛”,切实让青年教师在激烈竞争的环境得到锻炼。她先后主持了国家级教研课题《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研究》、《发散式思维应用于数学教学探索》,并顺利结题,得到了教育部课题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她辅导的学生,有10余人次在全国和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她个人有30余篇教学论文在全国和省比赛中获奖,并在省级以上教育报刊发表。

  2011年鲍红彩被评为第三届烟台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