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以忠诚绘彩虹

2014年11月04日 16:4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靠双拐日夜奔忙在城乡的大街小巷;他,以拼搏和坚韧镌刻着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用奉献和忠诚立起了山东有线人爱岗敬业的价值标杆,他就是中国好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十佳自强模范、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莒县分公司副经理段文生。

  题记:他,靠双拐日夜奔忙在城乡的大街小巷;他,以拼搏和坚韧镌刻着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用奉献和忠诚立起了山东有线人爱岗敬业的价值标杆,他就是中国好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十佳自强模范、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莒县分公司副经理段文生。

  段文生,1972年2月出生,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莒县分公司副经理。刚满周岁时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一条残疾的腿,从此,双拐成了他身体的一部分。发展有线电视需要进村入户,还得到野外架杆拉线,山路崎岖不平,遇到沟坎,上坡时他就先把双拐扔上去,然后用双手支撑着笨重的身子一点一点往上爬;下坡时就把双拐扔下去,坐在地上一点一点往下挪。裤子磨破了,腿渗出了血,鲜血顺着裤管往下流,晚上回家,裤子被血渍粘在腿上,撕都撕不下来,换条裤子都疼得满脸是汗。记不清有多少次,他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工地上,醒来后仍挣扎着继续工作。

  他经常说:“吃苦是敬业的一种体现,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轰轰烈烈的事干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始终拧紧自己,拼命工作,直至闭上眼的那一刻。”

  长期的劳累奔波,使他患上了糖尿病,还导致了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肾功能衰竭等病发症,如今他每天靠打两次胰岛素来维持生命、支撑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瞒着家人照着镜子自己打胰岛素,青紫的肚皮上布满了针孔,像蜂窝一样。2013年7月,莒县有线电视数字整转工作启动,段文生在家里的客厅放了一张泡沫席,每晚回家都是零点之后,累得连洗刷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一头栽倒在席上就昏睡过去,爱人见了心疼得直掉泪。整整4个多月,他就是这样度过的。身体严重透支需要住院,为了数字整转工作,他硬是撑着没去。

  面对广电网络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他每天坚持充电学习,但稍微坐久了就头晕目眩,他只能趴在床上学,血压血糖一高导致视力模糊,他就一把一把地往嘴里塞药片,实在看不清了,就躺在床上让爱人念给他听,自己用心记。就这样,他拿到了中专、大专、本科文凭,研究生也上了两年了。

  段文生常说:“吃亏是福,是一种品质,是一种气度。”

  至今他手里还有张未报销的单据,那是他在乡镇干广播电视站站长时的开支,数额是1440元,那时他每月的工资是550元。乡镇站所缺经费,有线推广难度大,为打开工作局面,他偷偷地用家里买沙发的钱给一个村买了台彩电,让群众先体验体验有线电视,后来他跟爱人商量:“沙发咱先别买了,再坐几年板凳,等有钱了咱买好的。”那时他自己家看的是二手黑白电视,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帮他搬家的朋友说,再搬一次家具就全碎了。他和家属的工资本来就不高,每月的工资基本都用在工作上,有时连拿药和维持生计的钱都没有了,但他从不向单位开口,爱人有时哭哭啼啼地埋怨:“不干了,咱不干了,整天这样拼命,身体垮了,以后我和孩子怎么办?”“苦死了,累死了,一分钱也拿不回家,咱图个啥?”他却总是强忍着眼泪说:“我一个残疾人,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娶上你这么贤惠的媳妇,是党给了我这一切,我能不报恩吗?”

  “吃气是一种境界、一种担当”成了段文生的座右铭。他始终认为,为党为群众为事业吃气,值!

  他的爱人经常说:“俺跟着你,不图你富贵,没图你当官,只求平平安安的过日子,咱不拿第一了,拿了第一身体垮了,咱家就塌了?”段文生却说:“有第一必须争,有先进必须拿,有红旗必须扛,这是我的工作标杆。”

  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双亲,他这一生只向别人跪过一次。在发展有线电视时,有两个村在架杆走线的时候发生了矛盾,协调了10多次没成功,段文生从家里带着饭菜跟同事加班加点,把线材运到村头安装,那位村支书还是不同意,最后,他当着群众的面给村支书下了跪,那天正好下大雨,在没过膝盖的泥水里,他长跪不起,流着泪说:“为了让村里的群众看上有线,我替群众向你下跪,今天你不答应我就不起来。”村支书双手扶起他,看着段文生沾满泥浆的裤子愧疚地说:“为了老少爷们的事他都这样了,我们还这么不通情理,我们还有良心吗?马上让路!”

  当家家户户看上清晰的数字电视时,当街头巷尾的群众对他竖起大拇指时,这是段文生最欣慰、最自豪的时刻。他用大爱兑现着一个党员的庄严承诺,他以滚烫的赤子之心温暖着父老乡亲,他用忠诚堂堂正正地写好了“人”字,这正是一位共产党员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英雄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