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者不幸牺牲

2014年11月04日 13:29作者:来源:大众网

8月2号,受台风“娜基莉”外围影响,岛城前海一线大浪汹涌。当天的即墨海泉湾,大批游客正在海中嬉戏,下午四点多,一个巨浪卷过来,七八名游客被吞噬进了海中,一时间,呼救声此起彼伏。

  黄长捷,男,汉族,1970年7月生,福建省闽清县人塔庄村人,青岛恒达箱包厂厂长。

  8月2号,受台风“娜基莉”外围影响,岛城前海一线大浪汹涌。当天的即墨海泉湾,大批游客正在海中嬉戏,下午四点多,一个巨浪卷过来,七八名游客被吞噬进了海中,一时间,呼救声此起彼伏。当时已经上岸打算回家的游客黄长捷,听到呼救声,把小儿子交给朋友夫妇照看,自己又冲进了海里,与其他人一起施救。20多分钟之后,其他救援者纷纷上岸了,黄长捷却再也没回来。

  8月2号当天,陈昌习和黄长捷一起从平度谈完生意回到即墨,由于天气炎热,两人便带着家人来到海泉湾洗海澡。当时是下午四点出头,距离他们和朋友相约的饭局还有一个多小时。由于黄长捷年轻时当过兵,身体素质过硬,水性在朋友中也是出了名的好,所以对他下海救人的举动,陈昌习并没多想。

  陈昌习回忆,起初自己还能看到黄长捷向远处的落水者奋力游去,在大浪中一起一伏的身影,可是后来就再也看不见他了。之后,和黄长捷一起下水救援的人都陆续上岸并一个个离开了,黄长捷却始终没有出现。直到下午五点,海面上飘来两具尸体,其中一个是一名12岁的男孩,另一个就是黄长捷。

  黄长捷今年44岁,老家在福建闽清县塔庄村,来即墨已经13年。正值壮年的他,平时跟妻子经营一家箱包厂,生意不错。小儿子五岁,大儿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黄裕峰说,小时候家里的条件很一般,为了生计,父母带着他到处奔波,从广东到云南,再到山东……在他印象中,即使是家里条件不好时,面对有困难的人,父亲也不吝于伸出援手。

  在儿子眼里,黄裕峰有着一副热心肠,这也为他赢得了好人缘。生前,黄长捷担任着福建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哪个朋友有困难,他都帮着出钱出力。黄长捷1989年入伍,好朋友崔秋远跟他是同年兵,也是莫逆之交。对于好友能在第一时间冲到海里救人,崔秋远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这已经不是黄长捷第一次救人了。

  整理遗物时,黄长捷的家人发现了一摞从老家塔庄村传真来的收据,都是黄长捷十多年来给老家的捐款,每次少则三五千,多则一两万,有的用于扶老,有的是给村里铺路。

  近日,黄长捷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