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入火海勇救邻居

2014年11月04日 13:4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元月4日9:30左右,历下区和平路新村43号楼1单元503室发生一起火灾,79岁老人徐克义被困其中。在众人纷纷下楼逃命时,有两个人却手捂鼻子,蜷缩着腰,逆行爬楼冲进火海救人。

郭钦文

刘继晶

  郭钦文,男,72岁,汉族,中共党员,历下区建新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民;刘继晶,男,61岁,汉族,历下区建新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居民。

  2013年元月4日9:30左右,历下区和平路新村43号楼1单元503室发生一起火灾,79岁老人徐克义被困其中。在众人纷纷下楼逃命时,有两个人却手捂鼻子,蜷缩着腰,逆行爬楼冲进火海救人。在俩人的三度摸索寻找中,徐克义老人终于被救出火海,脱离了危险。救人的是徐克义老人的两位老邻居, 61岁的老人刘继晶和72岁的老人郭钦文。

  403室的老人郭钦文,今年72岁,中共党员,当时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见有人拼命敲门,郭钦文急忙打开屋门,发现徐克义老人的妻子站在门口,朝自己拼命地大喊:“快救救我老伴!他被困火里了!”。郭钦文抬头一看,发现 503室正不断往外冒着滚滚浓烟,而此时整个楼道也是到处弥漫着刺鼻的烟雾,熏得人睁不开眼睛。楼内居民都察觉出不对劲,一边叫喊“着火啦”,一边朝楼下跑去。住在103室的61岁老人刘继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逃跑,而是拦住其他邻居询问情况,当他得知是徐克义老人家中失火时,大喊一声“坏了!老徐出事了!”。说完这句话,他便捂着鼻子往楼上冲。郭钦文在503室门外听见徐克义的呻吟声,试图冲进屋,可屋内全是烟雾,热浪灼人,喉咙被堵住了,眼睛也睁不开。“烟太大了,根本进不去屋”,“冲了两次,都被烟呛出来了”。这时烟雾已把整个房间笼罩,徐克义已没有了呻吟声。在危急时刻,刘继晶再次用手捂住口鼻冲入屋内,趴到地上,一边向屋内爬去,一边用手到处摸索,最终找到了趴在地板上的徐克义。随后,俩人死命将他往外拽,一直拽到屋门外,此时,徐克义已没有了意识,刘继晶奋力将徐克义架起,俩人一同冲出楼道,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徐克义老人送到医院抢救。

  现在徐克义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并恢复了健康,他们一家人都很感激郭钦文和刘继晶两位老人的救命之恩,街坊邻居也纷纷称赞他们是“雷锋”、“救人英雄”,而面对大家的赞扬,他们只有简单的回答:“我们三十几年的老邻居了,原来又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这点事算不上什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